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学院简介

天津大学化工学科是1952年院系调整时,由当时的北洋大学、南开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河北工学院、唐山铁道学院等高校的化工系合并组成,1997年,在原化工系的基础上成立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秉承“坚持一流标准,培养一流人才,争创一流成果,做出一流贡献”的发展目标,“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获得学科评估“四连冠”、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五连冠”, “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成为全国首批14个“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

历经几代教育家的共同努力,建成了化工领域完善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培养体系。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教改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领域和影响国计民生的核心技术与关键技术,发挥学科优势,努力提高学科的科技创新能力,形成了具有明显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在基础研究领域方面,合成生物学取得了重要的突破,奠定我国在人类基因组化学合成这一领域的国际地位;大型填料塔分离技术、医药结晶技术、生物加工技术、新型催化剂与反应技术等多项成果处国际先进水平,在相关行业内产生了重要影响,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

依托优质的学术资源与人才储备,学院已形成具有“海外学历或海外留学经历”的全英文“专业课程”教学团队,建立了完整的本、硕、博全英文课程学习体系、国际化教学科研培养体系以及管理服务体系。学院积极探索并稳步推进外国留学生招生和培养工作,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学院与国际知名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签署校、院级国际合作协议,建立国际联合基地(中心),接收外籍博士后和交流交换进修海外学生,提升了在国际相关学术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建院以来,学院秉承“自强不息、求实创新、团结奋进、追求卓越”的院训,在教育教学、人才队伍、研究设施、标志性成果等方面实现了新的跨越,为建设世界一流化工学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