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国际交流

学生项目介绍

(一)国家公派项目

      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资助学生赴国外高校交流、学习的项目,包括优秀本科生项目(准备启动)、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

      国家公派硕士研究生项目

      该项目旨在培养一批国家急需的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选派类别包括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选派学科专业领域为农业推广、公共管理、经济管理、社会工作、国际金融、国际法等。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留学期限一般为12-24个月,具体以拟留学院校或单位学制为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留学期限为3-12个月。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博士层面)

      按照我校与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签署的项目协议,我校每年选拔优秀的本科毕业生、在读的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到与我校有长期合作关系或根据国家需要选定的国外一流大学、一流研究机构,在国际知名学者的指导下攻读博士学位或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留学期限一般为36-48个月,具体以拟留学院校或单位学制为准。资助期限原则上不超过48个月。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留学期限及资助期限为6-24个月。

      我校作为项目签约院校,自2007年开始选派学生。为拓展学生申请途径,我校前后与19个国外高校或研究机构签署了项目协议。截至2014年3月,我校通过该项目已成功派出625名学生赴国外一流院校攻读博士学位或者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阶段的学习。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陆天外天公派网站http://www.twt.edu.cn/gongpai/

(二)联合培养项目

      我校与多所国(境)外高校通过互认学习过程、互认学分而开展的本科、硕士层次上的“ *+* ”模式的项目。学生通过参加该类项目学习,达到双方院校的要求后,根据项目的不同可获得天津大学或国(境)外联合培养院校的学位证书。参加此类项目的学生国(境)外学习期间各项费用自理。查询项目学校列表及申请流程,请登陆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http://ico.tju.edu.cn/xsxm/xjlhpy/

     1. UQ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项目简介及申请流程

     2.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2+2"校际交流项目

     3.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3+1+1"校际交流项目

(三)学分类项目

      我校全日制本科生或全日制研究生赴境外合作院校进行一学期或一学年的学习。学生在境外高校学习期间,不被授予学位,境外获学分将依据成绩单,按我校规定给予转化、承认。

      项目分为交换学习项目和访问学习项目二种:


(四)短期交流项目

      项目分为短期出境交流项目和天津大学国际暑期学校:

      短期出境交流项目

      我校与多所国(境)外院校开展的形式多样的寒 / 暑假学习、研究项目。一般不涉及学分问题,项目期多为 2-6 周。参加此类项目的学生国(境)外学习期间各项费用自理。

      天津大学国际暑期学校项目

      我校为各类海外合作院校的学生打造的交流项目,一般于每年 5-7 月期间邀请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凯斯西储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学生来校参加学术、文化课程,并举办一系列交流联谊活动。届时,学校会提前遴选志愿者与海外学生一起参与项目。

      查询项目学校列表及申请流程,请登陆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网站http://ico.tju.edu.cn/xsxm/dqxm/

(五)奖学金项目

      欧亚太大学联盟博士/博士后奖学金

      作为奥地利欧亚太大学联盟(Eurasia-Pacific Uninet)的会员,我校每年可参加该联盟的“欧亚太大学联盟博士/博士后奖学金项目”,此项目旨在资助相关人员在奥地利开展最长6个月的研究,其中博士生奖学金为940欧元/月,博士后奖学金为1040欧元/月(2014年标准)。申请人应为我校在读博士生或是已获得博士学位的我校博士后工作人员,并已自行联系该联盟奥地利成员高校的相关教授,获得相关接收文件。一般于每年下半年(8月-9月)发布通知。

      申请流程:个人申请—校内遴选—外方审核—外方面试(10月)—录取

      蒋震奖学金

      由香港蒋震工业慈善基金设置的“蒋震海外研究生奖学金”每年下半年在全国选拔10位学生,为其提供海外研修经费,以鼓励学生 赴美国顶尖院校求学,攻读研究生,成才报国。录取名额:每年我校可推荐学生参加评选(名额待定), 最终基金会会选出10位获奖学生。奖学金金额:每人5万美元 (2014年标准,奖学金将在学生抵达美国后发放)

      申请流程:个人申请—校内遴选—外方笔试—外方审核-外方面试—录取

      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学术项目奖学金

      西班牙马德里理工大学(简称UPM)与中国部分重点大学签署教育合作协议,每年为中国优秀的工科大学生提供12个奖学金名额,资助其本科生、研究生在UPM进行为期6个月的交流学习。获得奖学金的学生除将免交学费外,还将获得6000欧元国际旅费与生活费的资助以及免费医疗和意外保险。项目一般于下半年(9月-10月)发布,我校可推荐学生参加项目遴选(推荐名额数由外方确定)。

      申请流程:个人申请—校内遴选—外方审核—录取

      淡马锡基金-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奖学金

      淡马锡基金致力于为亚洲的学生领袖建立一座交流的桥梁,常年提供奖学金颁发给南洋理工大学(NTU)在亚洲合作伙伴院校的优秀学生,资助他们到新加坡生活并在NTU进修一个学期。进修期间,NTU会安排同学们同新加坡本地家庭建立友谊与联系并参加社区服务。NTU每年邀请我校推荐5名来自不同学院的本科生参加选拔。通过NTU甄选的同学,奖学金将负担其国际旅费、在新加坡的部分生活费、本地交通费、校园注册费以及项目活动费。参加此项目的同学将是来自中国、印度和亚洲国家著名大学的精英,对同学们来说,会是一个很好的跨文化经验和建立区域人际网络的机会。

      申请流程:个人申请—校内遴选—外方审核—录取

      健坤基金(国际竞赛或其他高水平国际/区域学术类短期项目)

      天津大学健坤学生国际交流基金是北京健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资助和支持天津大学在校全日制研究生或本科生赴国(境)外参加本学科领域的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国际竞赛或其他高水平国际或区域学术类短期项目等学术活动的专项基金。

      国际竞赛或其他高水平国际或区域学术类短期项目专项资助由国际交流处负责审核。基金资助的内容包括按照国家标准资助的因参加国际竞赛及国际或区域学术类短期项目所产生的往返国际旅费、注册费、境外活动期间住宿费,每人资助额度不超过30000元。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于每年年初公布基金资助方案。随时受理申请, 3月、6月集中审批,并于审批月末公布审批结果。(申请人于审批月15日前申报的,审批结果于当月审批月末公布;15日后申报的,审批结果于下次审批月末公布)。如有特殊理由,经管理委员会同意,审批时间可不受上述规定的限制。

      温馨提示:奖学金项目具体通知及申请事宜请关注国际处网站首页——学生境外经历项目链接http://ico.tju.edu.cn/xwzx/xmxx/xsjwjlx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