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专业设置2014.09.13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其所属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在2003年、2006年和 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第一轮到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连续三次蝉联全国第一。

        2006年在本专业国内率先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08年本专业在国内(含港澳台)率先通过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IChemE)最高级别的专业认证(英国只有牛津、剑桥、帝国理工 3校通过该级别认证)。

2011年,本专业成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本专业已与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知名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学生毕业时,可按规定获取相应的中外两国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学校和学院也为学生组织各种短期出国学习访问,进行国际间交流。并聘请国外知名教授来校为本科生授课,开阔学生国际视野。

专业培养: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能源、信息、材料、环保、生物工程、轻工、制药、食品、冶金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现有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化工流体流动、化工流体传热、化工传质、化工传递过程、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和必选的专业方向课程。本专业每年计划招生本科 180名、硕士约 300名、博士约 60名。

学长推荐:200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的李明(2012应届毕业生,三年总成绩排名 12/237,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全奖 OFFER):曾经选择学校专业的时候,我也在犹豫什么是最重要的,是名气,是设施,是人,还是感觉?四年走过,我发现我当年的选择没有错,所有的选项都是重要的,天大化工拥有业内首屈一指的名气,世界上最先进的现代化的实验仪器和器材,一批国内外知名、勤奋开拓、不断进取的学者教授,以及勤勤恳恳、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断进步的沉稳感觉。选择天大化工,就像选择了巨人的肩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