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专业设置2014.09.25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创建于 1952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本科专业,天津市重点学科

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具备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

教育部最新学科评估中,所在一级学科(动力工程)排名全国第六 ,相关一级学科 (化学工程)排名全国第一

学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

过程工业涵盖化工、能源、制药、食品、冶金、环保等诸多行业与部门。主要是针对过程工业中的传质传热、反应合成和能量传递等过程的特点,解决过程工业中关键装备的安全、高效、节能和智能控制等问题,可以深入的到过程设备设计开发,加工制造、运行维护和安全监管等全过程。是过程工业必不可少的重要专业,具有极其广泛的社会人力需求。

专业培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为了适应现代过程工业的发展而设置的大学科交叉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化工、炼油、制药、环保、能源、机电、电子等领域中的过程装备及控制工程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技术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电工技术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基础、软件技术基础、计算机原理及应用、化工原理、流体机械、过程装备设计、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装备及控制实验等必修课和过程装备管理工程、过程装备成套技术、可靠性工程及设备失效分析、环保过程与装备、药物制剂机械、化工技术经济等选修课。

师资力量:本专业从195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博士后流动站。在读博士研究生 20余人,硕士研究生 90余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1人,教授 6人,副教授 10人,博士生导师 5人,硕士生导师 16人。承担有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

研究方向:过程装备故障监测及可靠性;非均相分离技术与设备;制药工程及设备;环境工程技术及设备;过程装备测控,新型能源技术及装备等。

考研就业:本专业毕业学生有 40%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需求量在全校各专业始终名列前茅,每年的供需比均超过 1:5,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根据权威统计机构麦克思 (MyCos)2010年就业排行榜,本专业就业位列全国第三。本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 60人,硕士生 30人,博士生10人。学生毕业后多数可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化工、中广核、中国航天等大型央企的设计院、研究院,以及陶氏化学、法国液化空气、杜邦、空客等知名外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