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专业设置2020.04.30

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南开大学化学院联合培养,强强联手优势互补。

专业学生于天大及南开分别学习生活两年,充分感受两大名校不同氛围与气质,毕业后获得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双毕业证书。

专业毕业保研比例大,目前为 40%左右。

依托于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多个由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领导的创新团队提供实践机会。

多次获得教育部颁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高新技术的发展对新型功能性化工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对环境、能源、资源等提出了许多亟待解决的课题。为培养适应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在教育部支持下,集成各自优势和特长,于 2003年联合设立了“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和南开大学化学院均多次在教育部高校学科评估中分列“化学工程与技术”与“化学”学科排名全国第一,拥有两院院士 8名及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教学、科研实力非常雄厚。

专业培养:本专业在全国范围内招生,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各招生 30名,共同培养,毕业时由两校共同授予学位。两个学院将精心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选派优秀的主讲教师授课,提供最好的实践教学条件,实施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管理模式。

专业特色:结合天津大学化工学科的优势和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优势,突出创新。该专业既不同于传统的化学、化工类专业,它注重解决化学以及相关的环境、材料和生命科学的问题,同时立足于国家亟待发展的化工新产品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的需求,优化化学与化工教学内容,增添新的交叉学科知识,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和宽广深厚的化学、化工基础,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化工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名师荟萃: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均是两校最具优势和影响力的学院,拥有两院院士 8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9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156人。

科研平台:拥有两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个,国家级工程中心 3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2个,国家级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个。

考研就业:学生毕业后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可进入石油、化工、制药等相关行业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及三资企业、各类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单位从事研发、教学、设计、管理等工作。每年保送读研和出国留学深造的人数占应届毕业生的半数以上。

权威推荐: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王静康教授:“随着21世纪知识经济的发展,全球化学工业及其相关产业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里,你能在两校集成的精英师资引领下,成长为创新型人才,手持两校共同授予的毕业证书,实现走向世界前沿的灿烂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