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专业设置2014.09.25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是应用科学和工程的原理研究食品的设计、生产、加工、制造、贮藏、包装、分析和评价的科学。

专业特色与研究领域:研究领域主要涉及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化学与结晶技术;天然活性成分分离与应用技术,功能食品和食品新资源开发;食品微生物与发酵工程;食品加工新技术;果蔬采后生物学与营养评价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食品科学研究和食品工业发展需要的,具有扎实工程技术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将掌握物理、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和食品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食品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食品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食品分析、检测、贮藏加工、品质控制、新产品开发、食品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科学研究及工程设计能力。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食品流通学、食品专业综合实验、食品工厂设计、功能性食品等。

考研就业:本专业每年招收60名本科生,近两年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学生比例为38-50%(包括保研)。许多优秀毕业生保送和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出国学生比例为8-12%,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诺丁汉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荷兰瓦根宁大学、新泽西州立大学、加州理工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等知名学校留学深造。近几年学生主要就业单位有: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检验检疫部门、食品质检总局、工商局、疾控中心、国家专利局等部门以及王朝葡萄酒集团、雀巢集团、可口可乐集团、天士力集团、中粮集团、康师傅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蒙牛集团、宝洁公司等三资企业、大型国企和知名民营企业。

国际交流合作: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与美国康奈尔大学、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新泽西州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岐阜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保持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学长推荐:美国康奈尔大学在读博士,2009届毕业生李金洲:很少有一门学科能像食品科学一样,将你所学的知识凝聚成产品,真真正正地展现在你面前。她给你的不仅是一条充满机遇的职业道路,更会让你的人生处处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