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专业设置2020.04.13

制药工程专业

全国制药工程专业排名第一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国家教育部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

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国家教学名师(元英进教授)、国家精品课程(制药工艺学)

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制药工艺学教学团队)

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

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与制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本专业是奠定在化学、药学、生物技术和工程学基础上的交叉学科,主要解决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和实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实现药品的规模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本专业包括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等内容,学生具有对医药产品的生产、管理、工程设计、新药研发的基本能力。本专业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

名师荟萃:本学科现有国家教学名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教授8名,副教授14名,博导8名,硕导21名,国家优秀教学团队1个。外聘天津药物研究院刘昌孝院士(药物代谢动力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吴祖泽院士(基因药物)、杨晓明教授及其企业高工10余名参与教学和卓越人才培养。

科研平台:本学科建有系统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与制药工程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天津市中药现代化工程中心等,承担着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新药创制专项、国际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国家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攻关项目、企业项目等,研究方向主要有生物制药、制药分离与装备、中药现代化、现代药物制剂、新药设计与发现等。并与欧美等国著名大学如MIT、UCLA、Edinburgh大学等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下,联合培养博士生。

考研就业:本专业每年招生60名本科生、60-70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本科生读研及出国深造率70%以上(含保研率20%),毕业生可在医药化工领域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质控、研发、设计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学生毕业后多在外资或合资、国有或民营大中型制药公司、科研院所、高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