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专业设置2014.09.13

生物工程专业

       1993年建立“生物化工”专业,1998年更名为“生物工程”

         2010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全国首批两个国家重点“生物化工”学科之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教育部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单位

       专业简介:生物工程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技术专业,主要运用现代生物学理论和生物技术,结合化学及工程学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方法,进行生物产品和过程研发与工程设计。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工程基础知识,掌握生物产品和过程研发与工程设计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并为进一步培养高层次科学研究人才奠定基础。每年招收本科生60名,硕士生50余名,博士生20余名。本科毕业生主要去向:出国深造(约20%),国内高校和研究所攻读硕、博士学位(约40%,其中保送生约20%),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约20%),高端外企、民企和自主创业(约20%)。

       国际交流:与多所国际著名高校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聘请外国专家授课,开展学生互换交流,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合作开设《基因组的人工设计合成》等国际前沿课程。学生出国深造的国际著名高校包括: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密歇根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英国剑桥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学生在本科生国际最高水平赛事——“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麻省理工学院主办)和“国际生物分子设计大赛”(哈佛大学主办)中获得21枚金牌、5枚银牌。

       科学研究:依托生物化工国家重点学科和系统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形成了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生物信息学与合成生物学(张春霆院士);界面与分子生物工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孙彦教授);生物反应与代谢工程(教育部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专业教指委委员赵学明教授);工业生物过程的系统分析与优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元英进教授)。“十一五”期间本学科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50余项,经费五千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居国内领先地位。

      学长寄语: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1997届本科毕业生唐寅杰:要有恒心和毅力,且需诚实守信!美国R&DSystems公司科学家,2005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1997届本科毕业生佟晓冬:面对机遇和挑战,勇于展示自己!天津中美史克制药有限公司质控部经理,2003届本科毕业生孙乃霞:天大的培养使我们更加自信地面对各种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