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专业设置2014.09.25

应用化学(工)专业

本专业包括电化学工程和精细化工二个专业方向。

拥有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

我国应用化学学科首批博士点和硕士点单位,并建有博士后流动站。

电化学工程方向创建于 1956年,是我国创建的第一个电化学工程专业。

精细化工方向始建于 1952年我国首批设置的染料及中间体专业,1985年为了适应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拓展为中国第一批创建的精细化工专业。

人才培养:本专业从195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5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我国应用化学学科首批博士点和硕士点单位,并建有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和科研条件优越,培养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以及工程硕士在内的各类专业人才。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影响广泛的专家学者,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学术声望。

主要课程:精细有机合成化学及工艺学(国家级精品课程)、理论电化学(双语)、精细化学品化学、界面化学、电化学测量技术、电化学工艺学、精细化学品分离与分析、精细化工反应工程、有机功能材料、新型化学电源、专业课程设计等。

名师荟萃: 

(1)电化学工程方向:教授比例超过 50%。经过多年的发展,本方向形成了数个在国内外影响广泛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制造技术、金属燃料电池制造技术、微型温差电池制造技术、功能材料制造技术、纳米材料制造技术、再制造技术等。近年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包括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等科技攻关和支撑计划项目以及企业科技合作项目数百项,获天津市专利金奖一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出版二十多本教材及学术专著。这些都为培养高水平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资源环境。

(2)精细化工方向:现有教师 18名,其中教授 9人、副教授 7人,讲师 2人;博士生导师 9人、硕士生导师 15人。拥有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教学名师 1名,出版十多本教材及学术专著,承担的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多次获国家一、二等奖。

考研就业:

(1)精细化工方向:学生的一次就业率接近 100%,近两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出国学习的学生分别为 44%和 63%,其余 56%和 37%的毕业生主要进入科研院所、各种化工及石油企业,以及国家机关工作。近几年学生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石油化工设计院、渤海化工集团、克莱恩 (天津)有限公司、天士力集团、三星集团、宝洁公司及 LG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一汽集团等等。

(2)电化学工程方向:本科生、研究生的一次就业率达100%。本科应届毕业生中,25%-30%被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30%-50%的毕业生考取了天津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化学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生。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单位主要有美国通用电子上海研发中心(GE)、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杜邦公司、巴斯夫、日本IBIDEN(北京)、安美特化学品公司、宝洁公司、三星电子、拜尔等国外大型独资企业,或中信国际、比亚迪、普林电路、力神电池集团、海尔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就业。每年大约有 2%-4%的本专业毕业生出国深造,且比例在逐年升高。

 国际合作:目前电化学方向与国外研究机构建立起了广泛的学术合作,包括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承担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双方定期学术互访、外国专家讲学等。已经建立起合作关系的国外研究机构主要包括:美国麻省理工、法国梅芝大学、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工业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