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研究生教育介绍2020.04.28

化工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导师队伍。现有博士生指导教师126人,硕士生指导教师269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人,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2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位。

化工学院拥有完整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二级学科方向包括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制药工程、能源化工,可以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在2003年、2006年及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我院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连续三次全国排名第一。学院还建有化工过程机械、材料学、生物医学工程、发酵工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及食品科学等其他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其中化工过程机械、材料学专业可以招收博士研究生。学院每年招收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约150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550名。

在培养非全日制研究生方面,化工学院是首批工程博士培养单位,可以招收能源与环保专业的工程博士;还可以在化学工程、制药工程和生物工程领域招收工程硕士。同时,还可以在所有二级学科中招收同等学力博士、同等学力硕士。

近年来,化工学院着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09年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申报的“化工类多元化和国际化研究生教育创新体系的构建”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有4名博士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6名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12名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荣获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7名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荣获天津市优秀硕士学位论文;27名博士研究生毕业论文荣获天津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3名工程硕士获得全国“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