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研究生专业设置2014.09.03

化学工程

天津大学化学工程学科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我国首批硕士点、博士点,首批211重点建设学科,设博士后流动站,拥有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业结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精馏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化工填料塔及塔内件技术推广中心、国家工业结晶技术推广中心、天津市膜科学与海水淡化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和省部级基地。

本学科现有博士生导师32人,硕士生导师82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国家优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5人,承担973863、国家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以及省部级、企业委托项目百余项,近年来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共8项,省部级科技奖利一等奖十余项。本学科面向化学工程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在传质分离理论与精馏工程、工业结晶与颗粒工程领域形成了突出的优势,在膜分离、新能源材料、反应工程等领域形成了新的特色,科研和教学体系不断完善。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精馏过程强化与节能;传质过程界面现象与计算传质学;工业结晶与粒子过程科学与技术;膜科学技术与环境化工新能源化工与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精细化工产品及材料工程工业生物催化转化及反应工程化工过程系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