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本科生专业设置2020.04.30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其所属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在2003年、2006年和 2012年教育部组织的第一轮到第三轮学科评估中,排名连续三次蝉联全国第一

·2006年在本专业国内率先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08年本专业在国内(含港澳台)率先通过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IChemE)最高级别的专业认证(英国只有牛津、剑桥、帝国理工 3校通过该级别认证)

·2011年,本专业成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本专业已与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知名大学签订合作办学协议,采取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联合培养。学生毕业时,可按规定获取相应的中外两国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学校和学院也为学生组织各种短期出国学习访问,进行国际间交流。并聘请国外知名教授来校为本科生授课,开阔学生国际视野。

专业培养:本专业培养具有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知识,能在化工、能源、信息、材料、环保、生物工程、轻工、制药、食品、冶金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化学与化工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具有对现有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进行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化工流体流动、化工流体传热、化工传质、化工传递过程、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设计、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和必选的专业方向课程。本专业每年计划招生本科 180名、硕士约 300名、博士约 60名。

学长推荐:200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的李明(2012应届毕业生,三年总成绩排名 12/237,获得哥伦比亚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全奖 OFFER):曾经选择学校专业的时候,我也在犹豫什么是最重要的,是名气,是设施,是人,还是感觉?四年走过,我发现我当年的选择没有错,所有的选项都是重要的,天大化工拥有业内首屈一指的名气,世界上最先进的现代化的实验仪器和器材,一批国内外知名、勤奋开拓、不断进取的学者教授,以及勤勤恳恳、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不断进步的沉稳感觉。选择天大化工,就像选择了巨人的肩膀。



 

 

 

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专业为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南开大学化学院联合培养,强强联手优势互补

·专业学生于天大及南开分别学习生活两年,充分感受两大名校不同氛围与气质,毕业后获得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双毕业证书

·专业毕业保研比例大,目前为 40%左右

·依托于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多个由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领导的创新团队提供实践机会

·多次获得教育部颁发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高新技术的发展对新型功能性化工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对环境、能源、资源等提出了许多亟待解决的课题。为培养适应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高素质、复合型专业人才,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在教育部支持下,集成各自优势和特长,于 2003年联合设立了“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和南开大学化学院均多次在教育部高校学科评估中分列“化学工程与技术”与“化学”学科排名全国第一,拥有两院院士 8名及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教学、科研实力非常雄厚。

专业培养:本专业在全国范围内招生,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各招生 30名,共同培养,毕业时由两校共同授予学位。两个学院将精心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选派优秀的主讲教师授课,提供最好的实践教学条件,实施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教学管理模式。

专业特色:结合天津大学化工学科的优势和南开大学化学学科的优势,突出创新。该专业既不同于传统的化学、化工类专业,它注重解决化学以及相关的环境、材料和生命科学的问题,同时立足于国家亟待发展的化工新产品研究、开发与产业化的需求,优化化学与化工教学内容,增添新的交叉学科知识,培养适应国家发展需要的,具有良好人文素质和宽广深厚的化学、化工基础,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科研能力和化工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名师荟萃: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和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均是两校最具优势和影响力的学院,拥有两院院士 8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19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12人,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156人。

科研平台:拥有两校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3个,国家级工程中心 3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 2个,国家级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个。

考研就业:学生毕业后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可进入石油、化工、制药等相关行业的大中型国有企业及三资企业、各类科研院所和高校等单位从事研发、教学、设计、管理等工作。每年保送读研和出国留学深造的人数占应届毕业生的半数以上。

权威推荐: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王静康教授:“随着21世纪知识经济的发展,全球化学工业及其相关产业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在这里,你能在两校集成的精英师资引领下,成长为创新型人才,手持两校共同授予的毕业证书,实现走向世界前沿的灿烂前景。”


制药工程专业

全国制药工程专业排名第一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国家教育部特色专业、天津市品牌专业

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流动站完整人才培养体系

国家教学名师(元英进教授)、国家精品课程(制药工艺学)

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制药工艺学教学团队)

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制药工艺学》、《制药分离工程》、《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工程》)

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物与制药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本专业是奠定在化学、药学、生物技术和工程学基础上的交叉学科,主要解决药品生产过程中的工程技术问题和实施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实现药品的规模化生产和规范化管理。本专业包括化学制药、生物制药、中药制药、药物制剂等内容,学生具有对医药产品的生产、管理、工程设计、新药研发的基本能力。本专业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专业。

名师荟萃:本学科现有国家教学名师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名,教授8名,副教授14名,博导8名,硕导21名,国家优秀教学团队1个。外聘天津药物研究院刘昌孝院士(药物代谢动力学)、军事医学科学院吴祖泽院士(基因药物)、杨晓明教授及其企业高工10余名参与教学和卓越人才培养。

科研平台:本学科建有系统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物与制药工程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天津市中药现代化工程中心等,承担着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国家新药创制专项、国际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国家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攻关项目、企业项目等,研究方向主要有生物制药、制药分离与装备、中药现代化、现代药物制剂、新药设计与发现等。并与欧美等国著名大学如MITUCLAEdinburgh大学等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下,联合培养博士生。

考研就业:本专业每年招生60名本科生、60-70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本科生读研及出国深造率70%以上(含保研率20%),毕业生可在医药化工领域从事医药产品的生产、质控、研发、设计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学生毕业后多在外资或合资、国有或民营大中型制药公司、科研院所、高校等工作。


 

生物工程专业

·1993年建立“生物化工”专业,1998年更名为“生物工程”

·2010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全国首批两个国家重点“生物化工”学科之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

·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教育部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单位

专业简介:生物工程是一门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技术专业,主要运用现代生物学理论和生物技术,结合化学及工程学的基本原理和技术方法,进行生物产品和过程研发与工程设计。本专业培养具备生物工程基础知识,掌握生物产品和过程研发与工程设计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并为进一步培养高层次科学研究人才奠定基础。每年招收本科生60名,硕士生50余名,博士生20余名。本科毕业生主要去向:出国深造(约20%),国内高校和研究所攻读硕、博士学位(约40%,其中保送生约20%),国有大中型企事业单位(约20%),高端外企、民企和自主创业(约20%)。

国际交流:与多所国际著名高校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聘请外国专家授课,开展学生互换交流,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合作开设《基因组的人工设计合成》等国际前沿课程。学生出国深造的国际著名高校包括: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密歇根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英国剑桥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学生在本科生国际最高水平赛事——“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麻省理工学院主办)和“国际生物分子设计大赛”(哈佛大学主办)中获得21枚金牌、5枚银牌。

科学研究:依托生物化工国家重点学科和系统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形成了四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生物信息学与合成生物学(张春霆院士);界面与分子生物工程(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孙彦教授);生物反应与代谢工程(教育部生物工程与生物技术专业教指委委员赵学明教授);工业生物过程的系统分析与优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元英进教授)。“十一五”期间本学科完成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50余项,经费五千余万元,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居国内领先地位。

学长寄语: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1997届本科毕业生唐寅杰:要有恒心和毅力,且需诚实守信!美国R&DSystems公司科学家,2005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1997届本科毕业生佟晓冬:面对机遇和挑战,勇于展示自己!天津中美史克制药有限公司质控部经理,2003届本科毕业生孙乃霞:天大的培养使我们更加自信地面对各种挑战!




 

应用化学(工)专业

·本专业包括电化学工程和精细化工二个专业方向。

·拥有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

·我国应用化学学科首批博士点和硕士点单位,并建有博士后流动站。

·电化学工程方向创建于 1956年,是我国创建的第一个电化学工程专业。

·精细化工方向始建于 1952年我国首批设置的染料及中间体专业,1985年为了适应科学技术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拓展为中国第一批创建的精细化工专业

人才培养:本专业从1952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57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是我国应用化学学科首批博士点和硕士点单位,并建有博士后流动站。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和科研条件优越,培养包括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以及工程硕士在内的各类专业人才。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影响广泛的专家学者,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学术声望。

主要课程:精细有机合成化学及工艺学(国家级精品课程)、理论电化学(双语)、精细化学品化学、界面化学、电化学测量技术、电化学工艺学、精细化学品分离与分析、精细化工反应工程、有机功能材料、新型化学电源、专业课程设计等。

名师荟萃: 1)电化学工程方向:教授比例超过 50%。经过多年的发展,本方向形成了数个在国内外影响广泛的研究领域,主要包括:锂离子电池制造技术、金属燃料电池制造技术、微型温差电池制造技术、功能材料制造技术、纳米材料制造技术、再制造技术等。近年先后承担并完成了包括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国家“十一五”、“十二五”等科技攻关和支撑计划项目以及企业科技合作项目数百项,获天津市专利金奖一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出版二十多本教材及学术专著。这些都为培养高水平学生提供了良好的资源环境。

2)精细化工方向:现有教师 18名,其中教授 9人、副教授 7人,讲师 2人;博士生导师 9人、硕士生导师 15人。拥有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教学名师 1名,出版十多本教材及学术专著,承担的教学改革研究课题多次获国家一、二等奖。

考研就业:1)精细化工方向:学生的一次就业率接近 100%,近两年,攻读硕士研究生和出国学习的学生分别为 44%和 63%,其余 56%和 37%的毕业生主要进入科研院所、各种化工及石油企业,以及国家机关工作。近几年学生主要就业单位有: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石油化工设计院、渤海化工集团、克莱恩 (天津)有限公司、天士力集团、三星集团、宝洁公司及 LG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一汽集团等等。

2) 电化学工程方向:本科生、研究生的一次就业率达100%。本科应届毕业生中,25%-30%被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30%-50%的毕业生考取了天津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化学所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研究生。近几年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单位主要有美国通用电子上海研发中心(GE)、上海通用汽车公司、杜邦公司、巴斯夫、日本IBIDEN(北京)、安美特化学品公司、宝洁公司、三星电子、拜尔等国外大型独资企业,或中信国际、比亚迪、普林电路、力神电池集团、海尔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就业。每年大约有 2%-4%的本专业毕业生出国深造,且比例在逐年升高。

国际合作:目前电化学方向与国外研究机构建立起了广泛的学术合作,包括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承担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双方定期学术互访、外国专家讲学等。已经建立起合作关系的国外研究机构主要包括:美国麻省理工、法国梅芝大学、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工业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是应用科学和工程的原理研究食品的设计、生产、加工、制造、贮藏、包装、分析和评价的科学。

专业特色与研究领域:研究领域主要涉及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化学与结晶技术;天然活性成分分离与应用技术,功能食品和食品新资源开发;食品微生物与发酵工程;食品加工新技术;果蔬采后生物学与营养评价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现代食品科学研究和食品工业发展需要的,具有扎实工程技术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将掌握物理、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和食品工程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食品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食品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基本训练,具备食品分析、检测、贮藏加工、品质控制、新产品开发、食品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科学研究及工程设计能力。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工艺学、食品安全、食品流通学、食品专业综合实验、食品工厂设计、功能性食品等。

考研就业:本专业每年招收60名本科生,近两年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学生比例为38-50%(包括保研)。许多优秀毕业生保送和考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上海复旦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的硕士研究生。出国学生比例为8-12%,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诺丁汉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荷兰瓦根宁大学、新泽西州立大学、加州理工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等知名学校留学深造。近几年学生主要就业单位有: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检验检疫部门、食品质检总局、工商局、疾控中心、国家专利局等部门以及王朝葡萄酒集团、雀巢集团、可口可乐集团、天士力集团、中粮集团、康师傅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蒙牛集团、宝洁公司等三资企业、大型国企和知名民营企业。

国际交流合作: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与美国康奈尔大学、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新泽西州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岐阜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大学、香港大学等保持良好的交流与合作关系。

学长推荐:美国康奈尔大学在读博士,2009届毕业生李金洲:很少有一门学科能像食品科学一样,将你所学的知识凝聚成产品,真真正正地展现在你面前。她给你的不仅是一条充满机遇的职业道路,更会让你的人生处处受益。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创建于 1952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本科专业,天津市重点学科

·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具备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

·教育部最新学科评估中,所在一级学科(动力工程)排名全国第六 ,相关一级学科 (化学工程)排名全国第一

·学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

过程工业涵盖化工、能源、制药、食品、冶金、环保等诸多行业与部门。主要是针对过程工业中的传质传热、反应合成和能量传递等过程的特点,解决过程工业中关键装备的安全、高效、节能和智能控制等问题,可以深入的到过程设备设计开发,加工制造、运行维护和安全监管等全过程。是过程工业必不可少的重要专业,具有极其广泛的社会人力需求。

专业培养: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为了适应现代过程工业的发展而设置的大学科交叉专业。培养能够从事化工、炼油、制药、环保、能源、机电、电子等领域中的过程装备及控制工程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技术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材料、机械设计、电工技术基础、电路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基础、软件技术基础、计算机原理及应用、化工原理、流体机械、过程装备设计、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装备及控制实验等必修课和过程装备管理工程、过程装备成套技术、可靠性工程及设备失效分析、环保过程与装备、药物制剂机械、化工技术经济等选修课。

师资力量:本专业从195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具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博士后流动站。在读博士研究生 20余人,硕士研究生 90余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1人,教授 6人,副教授 10人,博士生导师 5人,硕士生导师 16人。承担有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

研究方向:过程装备故障监测及可靠性;非均相分离技术与设备;制药工程及设备;环境工程技术及设备;过程装备测控,新型能源技术及装备等。

考研就业:本专业毕业学生有 40%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毕业生需求量在全校各专业始终名列前茅,每年的供需比均超过 1:5,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根据权威统计机构麦克思 (MyCos)2010年就业排行榜,本专业就业位列全国第三。本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 60人,硕士生 30人,博士生10人。学生毕业后多数可到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化工、中广核、中国航天等大型央企的设计院、研究院,以及陶氏化学、法国液化空气、杜邦、空客等知名外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