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研究生专业设置2014.09.03

应用化学

高分子方向: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科是研究高分子材料的合成、加工成型以及应用的学科,是一门交叉学科。其学科性质决定了高分子材料的发展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特别是进入21世纪,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在各类高、精、尖技术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形成了诸多系统的发展方向,包括:纳米材料、医用高分子材料、多功能高分子材料等等。作为工科院校的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科, 目前,研究方向重点集中在活性聚合技术、功能材料、医用高分子材料、组织工程等方面。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医用高分子材料组织工程多功能高分子材料活性聚合技术

精细化工方向:

精细化工方向是应用化学的重要方向之一,包括精细化工的多个行业如医药、染料、颜料、有机中间体、有机光功能材料、日用化学品、助剂、农药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学术与应用特点。主要涉及上述产品的合成以及应用。产品生产技术要求非常高,产品创新性高,新产品附加值高。博导都具有博士学位。近年承接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天津市及其它省部级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企业合作项目。取得多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天津市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几百余篇。由教育出版社、化工出版社、中国石化出版社、天津科技翻译出版社等出版专著十几本。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精细化学品合成与应用;功能材料及器件技术;纳米材料及应用技术;化学及物理电源;环境友好催化材料与技术。

 

电化学方向: 

电化学学科是研究电能与化学能之间相互转换的科学,是一门边缘学科,也是一门交叉学科。其学科性质决定了电化学的发展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特别是进入21世纪,电化学科学和技术在各类高、精、尖技术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形成了诸多系统的发展方向,包括:材料电化学、能源电化学、生物电化学、环境电化学、半导体电化学、微电子电化学、有机电化学、腐蚀电化学,等等。作为工科院校的电化学专业,我们在纳米材料及功能材料、金属电沉积和化学沉积、化学电源及物理电源、电催化及电合成等方面的研究一直居国内领先。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功能材料科学与技术新型高比能化学电源、物理电源、电化学电容器微、纳器件的制备技术及应用;半导体光电化学金属电沉积与化学沉积、腐蚀与防护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