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研究生专业设置2014.09.03

化学工艺

天津大学化学工艺是以产品为目标的产品工程学,为化学工业提供技术上最先进,经济上最合理的方法、原理、设备与流程,包括有机化工、能源化工、材料化工、环境化工、高分子化工、无机化工等领域,既涵盖传统的基础领域,又与材料、能源、生物、医药、环境等学科交叉融合,培植新的生长点。它既是一个历史悠久、曾做出重大贡献的学科,又是一个新世纪不可缺少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学科。

本学科拥有绿色合成与转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先进燃料与化学推进剂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石油化工技术开发中心。立足国际学术前沿,以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为教学科研主导思想,研究方向辐射面广、集成性强。在新型合成工艺、一碳化工、新型高效分离技术、反应与分离集成技术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并部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一碳化工与能源化工;功能化学品及新材料的绿色合成;生物质能源与生物质的化学加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