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本科生教育介绍2014.09.13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在1952年院系调整时,由当时8所著名高校的化工系合并组成,为学科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经过60多年的发展,利用校企合作、国家211工程、985工程建设机遇,建成了当今化工领域完善的学科体系和人才培养体系。

化工学院本科生在校学生总数约1900人,有本科专业七个,分别是化学工程与工艺、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分子科学与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应用化学(工)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其中生物工程专业、制药工程专业和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教育部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还于2008年和2014年两次通过了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Institution of Chemical Engineers,简称IChemE)最高级别“Master level”的专业认证,成为亚洲第二个通过该级别认证的学校。分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南开大学化学院联合培养专业。

化工学院对本科生的教育教学非常重视,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硕果累累。获得了国家级精品课程7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6门,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得者2名,国家级教学团队4 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 个,国家级虚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2 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3 个。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7项。

多年来天大化工人锐意进取,深化教育改革,在本科专业人才培养中获得了丰硕的成果,培养了一批批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化工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