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加快构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新范式2023.07.20

        2023年7月14日上午,在天津大学和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新能源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上,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签订“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举行“研究生联合培养及就业实训基地”揭牌仪式。这是主题教育期间,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培养引领智慧化工产业快速发展的领军技术人才的重要举措。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与新特能源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及就业实训基地

        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包括卓越工程师在内的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的战略任务。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服务党和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边谋边干、积极实践,加快构建卓越工程人才有组织的培养新范式。

探索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变革

强化育人能力建设

        新范式,建设理念是先导。培养具有什么素质的卓越工程师,如何加快建设有天大化工特色的工程师培养体系,从而培养更多化工拔尖人才和未来领导者,这是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首要思考的问题。“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天大化工方案’是一个长期的命题,我们拥有国内首屈一指的雄厚学科实力,需要不断探索和总结,更好将学科优势转化为育人能力。”天津大学副校长、时任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说。

        此,学院班子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专业教师座谈会等反复论证研讨、统一思想认识,启动“卓越工程师”系列论坛,明确要强化学生工程思维教育,增强关键实践能力。在“十四五”规划中,天大化工鲜明提出,要努力培养造就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打造面向新时代新要求的一流化工领军人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期间,化工学院将“推动分类指导创新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纳入调研课题之一,为推动培养模式变革奠定坚实基础。


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对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进行最新一轮国际认证

        新范式,专业建设是基础。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实现“五连冠”,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位列世界第三,连续6次入选软科中国最好学科并蝉联榜首,学院8个本科专业全部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连续三次通过英国化学工程师学会(IChemE)最高级别“Master Level”专业认证,是国内首家通过该级别认证的高校,天大化工更好吸收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思路和经验,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卓越工程师认证体系,为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2018级化工新工科领军班组织团日活动

        2018级首届化工新工科领军班共22位同学,全部学生大二起即进入实验室从事科研训练,在班主任、辅导员等带领下曾多次前往中国天辰、宝洁化学等企业参观实践。2022年7月毕业时21人继续深造,19人继续在化学化工领域深耕,13位在天大化工深造的同学实现共计15门研究生课程的学分兑换,“本研贯通、教研一体”的培养机制初具成效。
        去年秋季开学,学院为全体2022级研究生开设科研能力“充电营”,精心设置化工学科基础和化工实验实训能力强化模块,10门课程为700余名研究生新生工程实践能力提升赋能助力。

健全产教融合长效机制

有效激发校企双方主动性

        新范式,产教融合是引擎。为解决产教脱节的关键问题,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探索校企协同设计培养目标、协同制定培养方案、协同实施培养过程,推进人才培养与工程实践、科技创新的有机结合,企业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注入强劲动力。


天津大学与科莱恩国际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2020年9月,天津大学与全球龙头催化剂制造商科莱恩国际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促进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深度合作,将科学研究与工业实践有机结合,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科莱恩中国区总裁Andy Walti表示,作为全球领先的特种化学品公司,克莱恩致力于支持和培养青年人才,期待将双方的合作打造成全球研发创新的重要平台。
        此外,天大化工还与多家国内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校企联合人才培养协议,量身定制校企联合课程和企业工程实践方案,及时引入行业领域前沿内容,共建国际工程课程、校企工程教育、企业工程实践,实现校企联合选拔、联合培养、联合使用、联合评价人才。
        新范式,基地平台是纽带。对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来说,重大科技平台也是重要的人才培养实训平台。天大化工推动构建“高校—研究院—政府—企业”多方汇聚融合的人才培养联合体,依托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精馏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业结晶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天津大学浙江研究院等科研平台,打造了科教一体、产教融合、科研创新、成果孵化全链条式的协同育人新平台。
        近年来,学院还搭建智慧化工远程实验室、国家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强化虚拟现实融合的立体化工程教育实践平台建设,牵头成立校级“智慧流程工业与产品工程”新工科人才培养基地,打造了集工程教育、实训教学、科普展示为一体的产学研融合实践教学基地。

坚持面向国家需求

培养胸怀“国之大者”的“红色工程师”

        新范式,青年成长是关键。作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将爱党报国、敬业奉献作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第一标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支持青年人才在加快化工行业核心技术的攻关与突破中挑大梁、当主角,在真刀真枪的实践中磨砺。

“争一口气”——“天大先生”大师精神传承剧目培育计划启动仪式暨化工专场展演

        “干世界一流事,做隐姓埋名人”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余国琮先生毕生的追求。2022年4月6日,余国琮先生在天津逝世,享年100岁。余先生为“争一口气”,为国造重水攻关国家急需的事迹影响了一代代天大化工人,也正激励着新时代的化工学子心怀“国之大者”,立志解决“卡脖子”问题。
        近年来,天大化工的合成生物学创新团队突破真核生物长染色体精准合成难题,引领我国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与世界前沿并跑;高能燃料绿色合成团队在空天飞行器高性能燃料及应用方面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关键支撑,使我国跻身少数掌握新型空天飞行器技术的国家行列;新能源化工团队在人工光合成等领域领取得系统研究进展,矢志服务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特聘新特能源党委书记、总经理银波担任化工学院2022级卓越领军1班企业班导师

        新范式,高水平师资是保障。天大化工选优配强一流教师团队,聘请行业院士担任学术培养顾问,聘请企业专家担任本科生企业班导师,实行研究生校企双导师培养制。2022年开始,天津大学全面实施“师友计划”,以宿舍为单位为本科新生配备“师友”导师。化工学院党委结合实际制定学院“师友计划”实施方案,为所有2022级本科新生和四个年级的领军卓越班学生选聘了110余位“师友”导师,实现“师友”导师的全覆盖。

        据统计,担任领军卓越班的54位“师友”导师中,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的有29位(50人次),47位有正高级职称,占比87%;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元英进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巩金龙教授等在内的数十位知名学者、教授均担任了同学们的“师友”导师,以“大师引领”有力支撑卓越工程人才培养。


    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召开学院“师友”导师工作交流推进会

    据统计,担任领军卓越班的54位“师友”导师中,获得国家级人才称号的有29位(50人次),47位有正高级职称,占比87%;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元英进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巩金龙教授等在内的数十位知名学者、教授均担任了同学们的“师友”导师,以“大师引领”有力支撑卓越工程人才培养。

        2022年10月18日晚,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又一场“卓越工程师”系列论坛在学术报告中心举办,400多名同学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参加讲座。这场别开生面的报告主题,是“争做新时代卓越工程大师”。

特邀校友代表、中船(邯郸) 派瑞特种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军,带来题为“争做新时代卓越工程大师”的主题讲座

        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表示,“天大化工要培养造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的大批卓越工程师,让他们在引领科技自主创新、承担国家战略科技任务中,真正成为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