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化工学院召开本科生班主任全体会2018.10.29

      班主任是高校开展学生工作的重要成员,肩负着培养学生优秀思想品德、良好心理素质的重要使命。为全面提高班主任管理水平,推动和促进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完善班主任的考核制度,10月25日化工学院召开本科生班主任全体会,副院长夏淑倩、党委副书记高旭东、本科教务员、本科生辅导员以及全体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夏院长首先向老师们介绍了学院编制的班主任工作手册,该手册方便班主任为平时的工作做好记录,成为每位班主任工作的见证和美好回忆,并宣读了班主任的岗位职责,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夏院长指出新时期班主任工作意义深远,既要做好思想政治引导,又要关注学生学业发展。学院也将结合班主任具体工作情况开展考核和评优工作。

      随后,高书记感谢班主任对学生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希望班主任老师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帮助学生顺利融入大学生活、投入学习工作、顺利毕业就业。此外高书记鼓励班主任们带领本科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大学生。

      最后,各年级辅导员与所在年级班主任老师分组进行了研讨,留学生各年级班主任进行了工作交流。

      6月21日,教育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这就要求班主任需要将教育者、管理者、心理辅导者这三种角色融为一体。当前,高考招生制度的改革、行业发展情况等都对专业生源情况产生了重要影响,班主任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强人文关怀,吸引并留住优秀生源,保障学科未来发展。班主任工作是有情怀、有温度的教育。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利于增强班主任的角色意识,培育班主任的岗位情感,对于切实提高班级管理效率和学生培养水平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