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动态 | 金奖!化工学子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取得佳绩2023.03.25

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科技创新与未来产业赛道

金奖

3月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落下帷幕。由化工学院董岸杰教授及2020级博士生李双阳指导,化工学院2022级硕士生张轶群带领的“医心畅——高性能仿生双层人工小口径血管领跑者”项目获得了本届大赛科技创新与未来产业赛道金奖。这是我院学子首次获得“小挑”金奖!

本次大赛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覆盖了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环保、文化创意五大领域。吸引了全国3011所学校的33万余个项目参加,参赛学生达到142.4万,共有463个项目进入总决赛,最终评选出金奖项目154个。

“医心畅——高性能仿生双层人工小口径血管领跑者”项目致力于通过研发小口径人工血管,打破目前冠心病心脏搭桥、动静脉透析造瘘等心血管疾病只能取自患者自身血管的困境。团队通过模仿天然血管的层级结构及功能,将抗凝血可视化与适宜的力学强度成功结合在了小口径人工血管当中,从而开发出与人体血管结构相似、功能相近的仿生双层水凝胶人工血管,成功实现了小口径人工血管的技术突围。在学校建设的“医工结合学科交叉平台”的背景下,项目与天津大学附属天津胸科医院合作完成了大动物实验,为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治疗提供了“天大方案”。

图为“医心畅”项目负责人张轶群观摩大动物实验

作为天津市“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化工学院积极探索科研和育人互促共进、协同发展的教育理念,鼓励学生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提高创新、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近年来,化工优秀学子在科技竞赛活动中不断突破,获得“互联网+”全国金奖、“创青春”全国金奖、“挑战杯”全国一等奖,在各类科技创新创业竞赛的舞台上频频斩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