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讣 告2022.06.09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感光材料专家,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专家,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邹竞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69日凌晨445分在天津逝世,享年86岁。

邹竞同志19362月出生于上海市,祖籍浙江平湖,1987826日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至1960年在前苏联列宁格勒电影工程学院电影胶片制造及洗印加工系就读,获工艺工程师学位。1960年回国后到保定电影胶片厂(现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工作,曾任中国乐凯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105月调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工作。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邹竞同志致力于感光材料和功能性薄膜材料研究及新产品开发,为我国感光材料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邹竞同志上世纪60年代成功研制出三种国防军工急需的特种红外胶片,填补了国内空白;70年代起,先后主持开发了三代乐凯彩色胶卷,实现了国产彩卷从无到有的巨大突破,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进入21世纪以来,先后研制开发出通用型医用感绿X射线胶片、医用氦氖激光影像胶片、医用红外激光影像胶片,以及银盐法透明导电膜和太阳能电池背膜等功能性薄膜材料。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邹竞同志有感于对高端专业人才的紧迫需求,逐渐将工作重点转向新型功能薄膜材料的人才培养与技术开发,创立了天津大学印制电子材料研究方向,引领了天津大学化工学科在高端功能化学品领域的快速发展,推动了化工学科与产业需求的深度融合,为突破透明导电薄膜材料、海洋防污等重大领域的“卡脖子”技术作出了积极贡献,为我国功能材料领域培养、输送了大批专业人才。曾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化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等奖项,并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化工“有重大贡献的优秀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邹竞同志为我国感光材料工业发展和教育事业奋斗一生。她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专家、师长,是我国化工界、中国乐凯集团和天津大学的重大损失。她的崇高品格和杰出贡献,将永远为我国化工界同仁所铭记和景仰!

遵照邹竞同志本人及家属意愿,丧事一切从简。告别仪式定于611日(周六)上午11时在天津市第一殡仪馆滨河厅举行。

特此讣告。


联系人:王   军,13821136164

              韩远彬,13752786465

              谢   红,15620282146

  真:022-27403389022-27400950

  箱:hgoff@tju.edu.cn


                                天津大学         

                             2022年6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