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化工学院开展关爱瓷娃娃募捐活动2014.11.20


    11月13日上午,由共青团川渝学生联盟委员会天津市川渝学生联盟(以下简称“川渝学联”)、天津大学化工学院2013级生化二班团支部共同主办,由天津大学红十字会、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化工学院合唱团、北洋书友协会协办的“关爱瓷娃娃,大家益起来”线下募捐活动在学生四食堂门口举行。共青团四川省委驻天津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严明芳女士应邀出席,校外一些公益社团也受邀参与了本次募捐。

    “瓷娃娃”是人们对成骨不全症患者的称呼。罹患成骨不全症的人骨质十分疏松,轻微碰撞也会导致严重的骨折。本次的募捐对象,来自四川攀枝花的张玉芳同学就是这样一个“瓷娃娃”。但她从未自暴自弃,渴望自食其力,渴望踏入大学的校门。而川渝学联在得知这件事后决定帮助她实现这个愿望。

    正值用餐时间,学生四食堂门口人潮涌动,许多同学都停下了脚步,在阅读本次公益募捐活动的背景资料后掏出钱包,为“瓷娃娃”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然后在旁边的寄语板上写下自己的一份祝福。“可能我们捐的不算太多,但是这是我们的一份爱心,希望她可以好起来。”一位参与捐款的同学如是说。

    随着时间推移,寄语板上的爱心纸笺也越贴越多。此时,一阵空灵的歌声响起,化工学院合唱团的同学将一首《月亮代表我的心》送给每一位有爱心的天大人。我校化工学院2013级辅导员任丽洁老师表示,本次活动反映出现在的大学生并非生活在象牙塔中,他们也在关注这个社会,尽自己的力量关爱社会上的弱势群体。天津大学想要培养的正是这样具有家国情怀,充满社会责任感的学生。

    活动中,严明芳女士也被同学们的热情和爱心感染,与主办方一同向路过的同学宣传有关“瓷娃娃”的知识,向捐款的同学发放小礼物。接受记者采访时,她说:“我觉得这个活动很好,让我知道了很多的同学不仅有才能有智慧,还有爱心。我们每个人都联合起来,每个人都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爱就能够充满每一个角落。爱就在点点滴滴中,你的一句暖心话,一个鼓励的眼神,都会触动这个世界。”

    上午12时20分,本次募捐活动正式结束,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在募捐棚前合影,同学们灿烂的笑容如同正午的阳光。当被问到募捐会不会很辛苦时,同学们都说,这是公益,是为了爱,所以不辛苦。此次活动也得到了天津电视台的采访,并在11月13日晚天津卫视都市报道60分节目中进行了报道。

    “瓷娃娃”是美丽而脆弱的,还好我们的爱不脆弱。关爱“瓷娃娃”,大家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