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工科领军班】化工学院新工科领军班与 Mr. Levin 的化工过程安全之旅2019.09.09

课程开设背景:

      化工——这个古老神秘而又处处可见的名词,毫不夸张地说是现代所有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我们生活衣食住行方方面面都离不开化工。但现在,由于化学工艺本身技术原理尚且不成熟,操作流程有待改善,加之操作错误、管理漏洞等人为因素,国内外化工安全惨案频出,让社会大众不禁望化工而生畏。

      为了让化工更好服务社会,减少化工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环境破坏、财产损失、资源浪费等问题,各高校急需开设《化工过程安全》课程教学,补充完善这方面知识短板漏洞。


1. 学习之旅

为加强学生对化工过程安全技术原理的理解,培养懂得化工安全知识、具备解决化工安全问题能力的化工人才,20197月,学院特地邀请曾在Shell(壳牌)公司有三十年丰富工作经验,现任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教授的Marc E.Levin博士2018级新工科领军班成员讲授《化工安全与环保》全英文课程,课程的筹备、讲解等环节均参考国际惯例执行。课程共两个星期,以化工安全为核心展开。课程生动活泼有趣,课堂气氛活跃,教授风趣幽默,授课耐心细致。课程全程由化工学院李振花教授陪同协助教授上课。


      

      其实两个星期的全英文专业课程对大一年级的同学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除了专业知识的不足,还要应对语言的障碍,但同学们并没有被困难拦住脚步。上午八点半开始上课、持续到十二点,中午小憩一下,一天的剩余时间几乎全部用来预习和复习。所以同学们不仅在上课过程中大放异彩,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还在考试成绩上获得了教授十足的认可。



      

      通过这门课,领军班的同学们收获了很多,主要体现在精神上和知识上。

      在精神方面,一开始得知在两周时间内学完一个2学分全英教学课程,摆在同学们面前的困难很大,在班主任韩优老师的带领下,副班主任高旭东老师的鼓励支持下,领军班的同学们提前21天每天预习阅读全英《化工过程安全》教材半小时以上,为扎实掌握这门课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这个过程,同学们明白了,在成功的道路上,从来没有所谓的天才,只有坚定目标,为之扎扎实实地付出,唯有坚持积累,才能等到风雨后的彩虹。

      知识方面,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同学们会通过统计结果及数据评估毒性及其他危险,明白了危险认证和风险评估的相关内容;会在化工过程设计中植入安全内容;会定量分析计算流体释放和分散速率、分析火灾和爆炸危险、定性和初步定量分析失控反应、掌握释放系统设计模型设计……


      2. 运动之旅

            所谓健康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Mr. Levin 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每周三到四次五公里长跑,风雨无阻。他用他的实际行动告诉领军班的同学们“Set up you goal high, and work hard to achieve it. Be patient with yourself, and enjoy your life!

           他的运动精神感染带动了每个人,同学们和教授一起奔跑北洋,追梦青春!



      

      3. 欢送与感谢

            两个星期太短,刚粗浅地领略化工安全的知识,就迎来了告别。这段短暂的师生情会成为师生心中一段美好的回忆。Levin教授带来的不仅是知识,也是一种不同的文化,更是一份深厚的友谊。面对分离,同学们都十分不舍。713号下午,在50332,一场轰轰烈烈的欢送会开始了。



            欢送会上,领军班的同学们向教授赠送了精心制作的相簿和教授最爱的巧克力。大家积极参与,做了很多游戏,气氛热烈。欢送会的最后,师生共舞,其乐融融。



 

            最后,教授安全抵达华盛顿,化工学院副院长夏淑倩老师、班主任韩优老师、学生代表一一送上感谢祝福,我们完满结束了本次化工过程安全的课程学习!



你們好 學生!我們要去飛機場.  謝謝你們給我機會認識你們.  我希望可以再一次見你們. 謝謝.  再見.

——Mr. Levin

 

@Marc Levin ,thank you so much.  Hope you have a wonderful  trip and hope see you again next year. Keep in touch. 

——化工学院副院长夏淑倩老师

 

@Marc Levin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everything. It is our honor to invite you to come to Tianjin University, and I really appreciate your effort to make the students learn the safety knowledge very well. Wish you have a happy trip! Keep in touch.

——新工科领军班班主任韩优老师

 

@Marc Levin

We are so enjoying learning with you, running with you and joking with you. Thank you for your patience. Thank you for your passion. Thank you for everything! 

Wish you have a happy trip! Keep in touch.Best wishes!      

——学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