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化工学院组织举办留学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2018.12.03

为激发留学生参与科研工作的主动性,全面提升留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科学素养,更好地搭建留学生之间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20181128日,化工学院组织了留学生学术沙龙系列活动,化工学院副院长范晓彬、研究生教务员郭婧以及2017级、201840余名硕士、博士留学生参加交流活动,活动由郭婧主持。


交流过程中,范晓彬副院长结合近期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几方面的重点工作和自身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体会,从留学生应如何更好地完成学业的角度,提出宝贵的建议,并希望同学们通过在天大化工学院的专业学习,成为促进中国连通世界各国的桥梁和纽带。同学们深受鼓舞,针对学术前沿热点、优化课程设置、毕业注意事项、就业前景等问题踊跃发言讨论,也对学院留学生培养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

文献检索是研究生做好科研工作的基本功之一,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天津大学图书馆张立、魏丹梅、翟亚锐三位老师带来How To Find Library E-resources全英文讲座 讲座专业详细地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现有资源及服务、常用的Web of ScienceScopusSciFinder几大数据库的检索方法和常用小工具、小技巧等,进行了现场操作演示。学生们积极互动,并表示收获颇丰,该讲座对进一步提高留学生的文献信息资源使用能力,助力个人学术和科研工作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天津大学国际化建设力度的加大,化工学院国际留学生的数量和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在建立研究生全英文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国际化教学科研培养体系以及管理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已有两届29名全英文硕士生完成学业,为培养具有化工专业背景的高素质国际人才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不断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