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2018-2022 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天津大学召开2018.12.05

1130-122日,2018-2022 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召开。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教育部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以及来自全国36所高校和4家行业企业的41名新一届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天津大学联合主办,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承办。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代表天津大学对各位委员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天津大学以兴学强国为己任,秉承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矢志创新的追求为国家社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李书记特别指出化工学院在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当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衷心希望新一届教指委能够继往开来,继续推动我国化工学科迈向国际一流,为培养高质量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做《全面发挥教指委作用 奋力推进化工高等教育变革创新》报告,结合自己的深刻理解,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指出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需要的迫切性,以及高等教育所面临的重大机遇、巨大变革和未来希望,并对教指委在学习研究政策文件、参与质量评估认证、开展调研咨询、组织交流培训、指导专业课程和推进资源共享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冯亚青教授做《2013-2017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回顾、体会与建议》报告。详细回顾了上一届教指委在加强专业建设、开展师资培训、拓展学科竞赛、深化合作交流四大方面做出的大量工作,系统总结了工作经验和体会,并对新一届教指委在新工科建设、宣传实施国家标准、推动专业认证、加强课程建设与师资培训、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方面提出建议和希望


2001-20052006-20102013-2017三届教指委委员杨亚江教授围绕自己18的教指委工作与大家分享心得体会。他鼓励大家积极参加教指委组织的会议和各类活动珍惜教指委委员的荣誉,积极担当教指委责任,认真对待教指委分派的各项工作。


新一届教指委主任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教授为本届教指委全体委员共计四十人颁发了教育部聘书。

张凤宝教授做《继往开来 传承创新 全面提高化工高等教育质量》报告,他向大家传达了陈宝生部长、林惠青副部长和高教司吴岩司长在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分析了当前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指出我国高等工程教育任重道远。在当前石油化学工业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管理效率低下、资源环境制约等的严峻挑战下,化工高等教育迫切需要进一步改革发展、提高质量。他从教指委的定位、特点、任务和工作机制诸方面,指出教学指导委员会制度是我国高等教育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希望本届教指委继往开来传承创新,为全面提高我国化工高等教育质量做出更大贡献。

新一届教指委委员梁志武教授发言,他为能够成为一名教指委新委员感到十分荣幸。他表示化工教指委有着团结务实、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与团队文化,相信大家在教指委的团队中能够多干实事,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我国化工高等教育发展尽一份力。


下午,大会分为三个分会场,针对上午学习内容和教指委工作计划开展了小组研讨。大家都感到教指委工作责任重大,就吸引优质生源、打造金课“”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加强青年教师工程培训、开展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工作和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合作等方面提出建议。




随后,化学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北京东方仿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浙江中控科教仪器设备有限公司、莱帕克(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也纷纷从行业与企业领域提出相关建议,希望能与新一届化工教指委精诚合作,共同推动我国化工教育向前发展。

最后新一届教指委主任委员张凤宝教授作总结发言,回顾了此次会议各位代表的精彩讲话,归纳了会议达成的共识,并就下一步教指委工作做出详细的安排部署。他充满希冀地号召大家以奋发有为的姿态,积极行动起来,继往开来,传承创新。

2018年,中国开启了建设一流本科、做强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的新征程,吹响了中国大学再出发的集结号。本次会议的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总结了历届化工教指委的工作经验,部署了新一届化工教指委的工作任务,凝心聚力,必将为全面振兴化工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