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教师节专题 ▏ 祝老师们教师节快乐!2017.09.12

金秋九月,广大教师又一次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把崇敬和祝福献给他们!


从来没有一种职业,能像教师一样、将个人理想、国家未来、民族梦想紧密联系在一起。他们用坚定的信念、广博的学识、高尚的德行、饱满的爱心,塑造着一颗颗心灵,为国家和民族的复兴源源不断培养生力军。


天津大学建校122年以来,涌现出许多学术大师和师德楷模,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教师队伍,化工学院王静康教授便是其中的杰出代表。


王静康教授荣获2017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她是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从“六五”到“十二五”,她和团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及支撑计划项目,被誉为“中国工业结晶之母”。从教57年来,她一直坚持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编写教材。作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专家,多次为青少年进行“学术道德”宣讲。她还经常深入学生第二课堂,为学生讲党课、进行课外辅导。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巾帼发明家等荣誉,可谓春风化雨,桃李天下。

    王静康教授认为,做一名好老师,要遵照习近平主席的指示,“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化教育做出贡献”,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要求教师不仅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更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一名好老师,要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工作重点,必须“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已成为必然趋势。教师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和学的效率。做一名好老师,要努力做到“三个牢固树立”,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踊跃投身于教育改革创新实践中,自觉肩负起推动现代教育发展的责任和使命。教师只有认真教、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将生动活泼、丰富多样、富有效率的教育教学方式落实到课堂上和学校教育的各个具体环节中,才能使提高教育质量成为现实。王静康教授认为这是教师应追求的教学境界。



    我们广大的教师队伍,都将以王静康教授为榜样,学习她高尚的师德和精湛的职业素养,恪守天津大学“忠诚不倦、挚爱学生、业务精湛、率先垂范”的师德规范,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形象新风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此,再一次祝所有老师们教师节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