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第五届全国传质与分离工程学术会议圆满召开2023.07.03

      2018年11月18-21日,第五届全国传质与分离工程学术会议(5th 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ss Transfer and Separation Engineering)在天津大学召开,余国琮院士任大会名誉主席,清华大学费维扬院士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化工学院袁希钢教授任大会主席。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志出席开幕式,大会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普渡大学教授Rakesh Agrawal,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会士汪文川,清华大学教授、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骆广生,美国FRI公司首席科学家Tony Cai等6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来自国内外33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8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由天津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化学工程研究所承办,得到了中国化工学会化学工程专业委员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天津市科委的大力支持。

      张凤宝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指出传质与分离工程是化工学科和工业生产的关键性技术,支撑着我国国民经济和现代化事业的发展,同时也在科学技术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过程中,面临众多新问题和新挑战,因此会议的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以“传质分离工程的新挑战、新理论和新方法”为主题,与会的112余名海内外代表围绕传质分离热力学及动力学、计算传质学与过程模拟、传质分离过程新理论新应用、传质分离过程强化、过程设计、放大与系统优化、系统节能理论与方法、二氧化碳捕集、生化传质分离过程与技术等领域前沿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经过评审,有5名研究生获得了“优秀墙报展示奖”。

       会议期间,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教授向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普渡大学教授Rakesh Agrawal颁发了天津大学客座教授证书,并希望通过双方在传质和分离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动普渡大学和天津大学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全面性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