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化工学院2015级国际班举行开学典礼2015.09.30

      2015年9月26日上午,化工学院2015级国际班举行开学典礼在北洋园校区举行。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部主任李彦光,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胡文平,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志华,党委书记李锵,副院长杜修平,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副院长夏淑倩,副院长齐崴,党委副书记薛毅出席开学典礼。国际教育学院、化工学院各有关部门工作人员,2015级国际班全体学生参加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校长助理胡文平、国家留学基金委李彦光、化工学院马新宾、国际教育学院陈志华先后对化工学院2015级国际班学生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希望他们能够在天津大学这个新的大家庭中快乐地生活,刻苦地钻研,顺利完成学业。来自也门的本科生马马杜代表全体学生发言,表示非常荣幸能够成为天津大学的新成员,感谢学校和学院给他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并给予他们经济上的支持和生活上的帮助,他们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传播中国文化。开学典礼后,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助理冯宝平为对全体学生进行了入学安全教育。

      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化工学院申请的2015年度留学生全英文授课硕士专业建设项目获得批准,首次较大规模接收包括商务部项目在内的中国政府奖学金外国留学生。学院自筹经费,设立留学生专项奖(助)学金,自主招收本科留学生。化工学院2015级国际班的学生包括来自于欧洲、北美洲、亚洲、非洲四个大洲的20余个国家,共计约40人,目前已报到博士生2人,硕士生13人,本科生21人,高级进修生1人,招生规模创历年之最。

      化工学院从留学生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招生宣传、经费投入等方面入手,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推进具体工作的开展,使现有的教育教学资源与留学生规模相匹配,促进学科整体的建设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形成良性循环,实现学科的持续发展。课程设置方面,根据国际专业认证标准设计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设置和学生培养方案,具备招收、培养留学生(尤其是学历生)的条件;师资配备方面,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数量逐年增加,具备开设留学生英文课程的能力;招生宣传方面,与国际教育学院密切配合,积极与国家留学基金委联系,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和招生平台,在较短的时间内,解决生源不足的问题;经费投入方面,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英文授课硕士专业建设项目,并设立化工学院专项奖(助)学金,资助本科自费生的学费及部分生活费、住宿费。
      作为国际化、高水平学科建设的组成部分,留学生招生数量和培养质量既是衡量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提高教师国际交往能力、学科国际影响力的原动力。学院要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在让学生们“走出去”的同时,也需要“引进来”。学院作为专业留学生的培养基地,既要把好留学生的入口关,又要保证学生培养质量,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很多细节问题尚待解决,针对各项具体问题,化工学院将逐步落实解决方案,创新工作思路,变被动为主动,积极稳步推进留学生招生和培养工作,提升学科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