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天津大学举办酵母基因组合成与重排研讨班2018.10.10

      10月7日,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顺利举办了基因组合成与重排研讨班。酵母长染色体精准定制合成项目负责人元英进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赵广荣教授,合成型酵母五号染色体参与人谢泽雄副教授,合成型酵母十号染色体参与人吴毅副教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并先后对合成生物学、人工细胞工厂和合成基因组学等方向做出了精彩的报告。来自包括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的几十余名老师和一百五十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与了本次研讨班,围绕着合成型酿酒酵母与全新细胞工厂构建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人工合成酿酒酵母基因组计划(Sc 2.0)是合成基因组学研究的标志性国际合作项目,元英进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是最早的项目参与者之一。2017年3月10日,元英进教授团队在《科学》期刊上发表了两篇研究长文,完成了真核生物酿酒酵母2条染色体(synⅤ、synⅩ)的设计与化学合成。2018年3月,由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元英进教授牵头负责的“酵母长染色体的精准定制合成”研究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5月,元英进团队在《自然·通讯》杂志同期发表三篇研究长文,实现基因组重排技术在体外、跨物种和多轮进化中的应用。7月,元英进团队在《自然·通讯》杂志发表一篇研究长文,首次实现对人工合成环形染色体的基因组重排研究。

      研讨期间,元英进教授对合成生物学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做了系统而深入的报告,提到了合成型酿酒酵母在未来菌种工业化应用和细胞底盘科学问题研究等方向上的重要作用和潜在挑战,激励与会师生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利用合成型酿酒酵母做出创新研究。赵广荣教授对人工细胞工厂的发展和研究进行了详实的讲解,提出底盘细胞与外源模块适配的重要性,预测了合成型酿酒酵母基因组SCRaMbLE重排体系在人工细胞工厂中的巨大应用潜力,开拓了与会同学的视野和研究思路。

     合成型酿酒酵母五号染色体主要参与人谢泽雄副教授在研讨班上分享了“完美”五号染色体和环形染色体的构建与基因组重排工 作,其研究中建立了基于多靶点片段共转化的基因组精确修复技术和DNA大片段重复修复技术,解决了超长人工DNA片段的精准合成难题。十号染色体主要负责人吴毅副教授主要介绍了SCRaMbLE系统在体外、跨物种和多轮进化中的重要作用,其开发的基于混菌PCRtag的缺陷定位技术填补了合成基因组学在缺陷定位领域的空白。最后,元英进课题组靳瑾博士对贾斌老师开发的SCRaMbLE重排精确控制系统做了细致的培训讲解,介绍了SCRaMbLE系统在实验室中的实际操作流程,引发了与会同学的热烈讨论。

     本次培训研讨班为参与培训的全部成员提供了具有合成型染色体的酿酒酵母菌株、SCRaMbLE精确控制开关质粒和酿酒酵母交配型高效转化质粒,为与会研究学者提供了最前沿的材料和技术支持,助力中国合成生物学和特色细胞工厂加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