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组走访化工学院2018.10.10

      2018年10月8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家组成员来到化工学院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现场考察,调阅期末考试试卷、毕业论文、听课记录,参观走访实验室,与院领导、专业教师、学生代表座谈,全面了解我院的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化工学院党委书记王志,院长马新宾,副院长夏淑倩以及师生代表进行了热情的接待与介绍。

      马新宾院长对学院的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内容涉及学院历史发展沿革、当前师资及教学科研资源、本科专业设置、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国际化教育等方面。化工学院连续十余年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化工学科评估四连冠,在2018软科世界大学一流学科排名(化学工程)也跃居全球第三。经过不懈奋斗,学院持续引领中国化工高等教育及化工学科的发展。

      随后,专家们来到化工基础实验中心。范江洋老师进行了介绍,中心其他教师带领本科生进行了实验演示操作。实验中心自主设计和制作的高水平实验设备,实验项目既考察了学生的理论基础、动手操作,还着力锻炼学生的工程意识、创新思维、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等。老师们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借助线上线下多种模式开展师生互动,通过虚拟仿真技术提高学生学习效果。中心高水平的实验设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教师先进的教学理念受到了国内外专家们的一致赞誉。

      专家组集体考察结束后,来自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Anton Peter Jacob Middelberg教授与该中心的教师们在实验室进行了深入访谈。他重点考察了化工基础实验教学的具体授课方法,例如学生如何预习实验,老师如何指导学生开展实验,安全教育理念的传授,实验报告要求,信息化等先进技术在实验教学中的具体应用,实验对学生动手能力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考察,以及实验中心未来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规划等。该中心的老师针对以上问题一一做了详细解答,获得了Middelberg教授的高度评价。Middelberg教授还与做实验的同学进行了交流,认真询问学生实验细节,学生们的解答得到了Middelberg教授的肯定。

      Middelberg教授还与化工学院3个年级的7位本科生进行了座谈。教授通过轻松愉快的谈话考察了学生对所学专业的满意度、对学校和学院培养平台的评价、现代科技发展所带来的教学方法和手段的变革适应度,并向学生们征询AI技术发展可能导致的未来变革,学生们纷纷做出了积极地回应。专业培养、科研训练、社团活动、出国交流项目等从多角度促进了学生的成长和个性发展,学生们反映通过大学学习找到了学习的源动力,培养了良好的学习方法,锻炼了沟通交流能力,扩展了国际视野,受到了家国情怀的教育。对于未来的变革,他们更想通过持续的学习掌握最新的科学技术,并融合到化工学科的发展中,推动化工领域的发展。

      学生座谈后,Middelberg教授与马新宾和夏淑倩两位院长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详细询问了化工学院的招生情况,包括招生政策、学生专业选择自由度,学生就业情况,学校对学院发展的支持力度,以及学院的未来发展规划。两位院长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对于未来发展规划也与Middelberg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学院未来将通过加强与工业界的合作,深化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未来学院也将进一步扩大国际化交流与合作项目,积极与国际化工高等教育接轨。

     下午,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来到生化制药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进行了走访,并与生化制药系的老师们进行了座谈。来校长了解了该中心课程开设和仪器设备情况以及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情况。专家询问了这两个系的师资、教育教学体系、科研对教学的支撑、学生就业情况。来校长充分肯定了学院生化制药的建设情况,鼓励学院充分发挥工科优势,希望能够加强双方的合作交流,不断促进两校相关专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