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2018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天津大学顺利举行2018.05.23

        2018年5月18日-20日,由中国化工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联合主办的“2018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顺利召开。


        大赛受到了全国各地高校师生的广泛关注,来自25所高校的代表队参加比赛,4所高校的师生代表现场观摩学习。参与这项赛事的还有来自AIChE(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代表Monica Mellinger 和 Robert Ofoli,中国化工学会代表,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委员会委员及专家委员,共计三百余人出席了该赛事。

        5月19日上午,开幕式于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举行,天津大学副校长王树新,中国化工学会高级顾问、副秘书长王玉庆,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代表Monica Mellinger女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委员会主任委员马新宾分别致开幕词,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委员会秘书长夏淑倩主持了开幕式。

       王树新首先致欢迎词,他指出中国进入新时代,人才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条件。天津大学从2017年确定了“新工科建设”的“天大路线图”,启动了“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要大力推行创新创业教育。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需要多学科学生共同参与、通力合作,对于培养大学生学科交叉与融合能力、提高创新创业意识等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王玉庆致辞,他肯定了2017年竞赛委员会推荐参加国际Chem-E-Car竞赛的高校代表队的精彩表现,中国大学生在此项竞赛项目上已经走向世界,具备了世界一流大学的科技应用实力。这个竞赛的引进及开展为更多的大学生提供机会走出国门,有更宽阔的国际视野,锻炼并提升综合能力,并逐步走向引领世界科技的前端。

      Monica女士代表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感谢各高校代表队积极参加Chem-E-Car中国赛区比赛,对于大家在竞赛准备过程中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希望通过参与这项赛事能对学生未来学业及职业发展提供很好的锻炼,感谢主办方筹备此项赛事的辛勤付出。

      马新宾致辞表示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很荣幸能够发起并再次举办这一赛事,化工学院愿意为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竞赛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与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化工国际通用人才的培养,促进世界对我们的关注,有利于不同地区人才的交流。最后马院长宣布第二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正式开始,让“我们的化工车再次开跑”。

      开幕式后,安全审查和海报竞赛环节开始。专家委员们来到各参赛队伍海报展示区,结合海报信息对各参赛队的作品设计理念、化工原理运用、安全规范保证等进行了提问,学生们进行了作品展示及问题解答,专家们进行了现场打分。由于这是一项国际赛事,很多参赛队伍准备充分,用英文进行了流利的解答。各参赛队之间也进行了互相的学习交流。


      下午,性能竞赛准时开始,中国化工学会王玉庆教授宣布载重要求(380ml水)和行驶距离的要求(17.8m)。各参赛队进入实验区开始精确的计算、化学品称量、化学反应操作、设备的调试运行等。按照之前抽签顺序,各代表队的化工车陆续开跑,每辆化工车有两次行驶机会。因为是临场计算并实验,现场操作情况对小车的性能表现影响很大。对于第一轮表现不佳的小车,队员们能够及时调整药品用量,调试设备,第二轮取得了很好的表现。因此这个环节非常考验学生的化工知识掌握程度、现场反应力、抗压能力,竞赛异常激烈、扣人心弦。化工车的激烈角逐也引起观众的阵阵欢呼。


 经过海报竞赛和性能竞赛的角逐,大赛最终评选出了单项奖和性能奖获奖高校。竞赛闭幕式和颁奖典礼在求实会堂举行。单项奖获奖高校分别是:大连理工大学获SAChE安全奖、最佳视频奖;天津大学获最具创意驱动系统奖、金轮胎奖;清华大学获最佳海报奖;南京工业大学获竞赛精神奖;北京化工大学获杰出体育道德奖;中南大学获金轮胎奖。性能奖第一至第五名分别为清华大学、西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盘锦校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获最持久表现奖。闭幕式的最后,竞赛组委会宣布2019年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将于南京工业大学举办,并进行了授旗仪式。

       5月20日上午,优秀参赛队伍在化工学院学术交流中心谢克昌报告厅进行了交流会,针对赛前准备的注意事项、如何举办与参与Chem-E-Car竞赛、各参赛队伍工程文件包撰写、赛场表现等进行了经验交流。至此,本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圆满结束。

     Chem-E-Car竞赛(Chem-E-Car Competition)是由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merican Institute of Chemical Engineers, AIChE)所组织开展的一项运用化学工程技能的国际性赛事,主要参赛对象为大学本科生,旨在提升化工专业大学生研究创新和学以致用的能力,培养化工专业创新型复合人才。该比赛要求参赛队伍自行设计并制定一个小车,以化学反应提供动力,并以化学反应进行精准控制。学生们前期要综合考虑能源、环境、安全等多种因素进行创新性的设计,在现场尽快适应环境、调整心态,并在提前一小时给定的载重要求和行驶距离要求下,进行精准的实验操作,使小车的性能达到最优(离终点线越近表明小车设计的越精准,性能越好)。该项比赛具有挑战性、适用性、趣味性,激发了学生学习化工专业知识的兴趣和动力,很好地锻炼了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将化工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对于提高其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跨领域学习及交流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也为传统沉闷的化学工程教育带来了蓬勃的生机。同时该比赛也是我国化工高等教育与全球高等教育相融合的一个见证,必将促进中国化工高等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促进我国化工高等教育与国际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