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Chem-E-Car国际总决赛顺利落幕 天大化工小车创佳绩2018.11.05

20181028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举办的AIChE(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学生年会圆满落幕。在1027-28日举办的Chem-E-Car竞赛中,天津大学参赛队发挥稳定,小车'T-Panda'获得评委与参赛队员高度评价,同时天津大学学生分会获得'Outstanding Student Chapter Award'(杰出学生分会奖)。


一、车队概况

2018年是天津大学第三年参加AIChE年会及Chem-E-Car全球决赛,车队作品在外观和原理上都实现了较大的创新和进步。

天津大学代表队充分发挥自主创造的能力,从动力系统到控制系统几乎全部自主制成。铜锌干电池采用三明治结构,通过加入乙炔黑等物质将内阻减小到0.5欧以下,通过加入明胶、滤纸有效防止自反应发生,电池电压稳定可长达4小时以上;控制系统实现时间微调,使误差减小到0.2秒以内,加入甲基橙为碘钟创造新的颜色变化,成为38支参赛队中鲜有的可以实现自启动的车队。

二、海报竞赛

本次比赛中,天津大学参赛队的作品以“熊猫”为主题,采用双层结构,利用3D打印技术自主制成小车主体框架,并在后期以水彩绘制,可谓是一件艺术品。

天津大学的化工车在展现中国名片——熊猫这一可爱形象的同时,还利用房屋、绿地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思想和保护环境的倡议,这样的设计让在场的人们赞不绝口。

全车设计严谨精密,由化学反应提供的动力系统及控制系统实现了对人员及环境的安全友好,在海报竞赛及安全审查时得到裁判与其他参赛队员的多次赞赏,视频中浓浓的中国风也吸引在场人员的注意。

三、性能竞赛

竞赛当天,参赛队员们精神饱满,斗志昂扬,自信地应对场上发生的一切。

第一轮竞赛中,天津大学参赛队就跑出了距离终点线64cm的好成绩,比去年最终成绩进步了40cm以上,在所有参赛队中排名第4


经过两轮比赛的比拼,天津大学参赛队伍获得性能大赛误差为2.5%的好成绩,在世界38支队伍中排名前10这次竞赛天津大学代表队和去年相比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进步,动力系统更原创,控制系统更稳定,外形设计更新颖,机械传动更磨合,分会管理更成熟……成绩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队员们从比赛中收获了知识与友谊,学会了包容与合作,获得了锻炼与成长。

在过去的一年里,每一位队员都为车队呕心沥血。在学校学院的支持下,老师们辛勤的指导下,队员们代表天津大学出征,在世界舞台上展示母校风采,让赛场所有人知道——我们是天津大学代表队,我们是T-P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