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祝贺 ∣ 化工学院贾绍义教授荣获天津大学求是教学奖特等奖2018.10.10

      九月三十日下午三时许,天津大学求是教学奖及沈志康奖颁奖典礼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举行。其中,化工学院贾绍义教授荣获天津大学求是教学奖特等奖。

       贾绍义教授,1982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专业,随后留校任教,到今天已经过了36个年头。

      36年来,贾老师一直工作在教育教学工作的第一线,为35届本科生讲授化工传递过程基础或化工原理系列课程,为9届硕士生讲授传递过程原理课程,桃李遍天下。他的教学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天大化工学子,教学成果也获得各方的肯定,曾获得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优秀教师奖、天津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等23项教学奖励。

      贾绍义老师极其重视科研工作,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致力于加强学生的工程观念和实践能力,培育了众多具有“家国强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优秀学子。

     贾老师主持了国家级教改项目、天津教改项目和天津大学教改项目。共获得各级教学成果奖7项,主编教材6本,他主持的《化工原理及实验》课程被评为“首批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每年有来自全国高校数千名师生从中获益,获得业界一致好评,极大地扩大了我校化工原理课程的影响力。

      从基础到专业,从理论到工程,他把每一个细节融入到他的教育工作中。在做好本校工作之外,他还积极服务兄弟院校,为兄弟院校提供了教学资料,发挥了示范作用,为扩大我校化工原理课程的影响力做出重大贡献。

       从教30余年,贾老师始终和学生心贴心,他一直对学生的评价、学生的赞扬感到万分感动,却觉得自己对学生的付出不值一提。每每谈到和学生一起相处的时候,贾老师脸上都会洋溢起满满的幸福。正是由于贾老师全心全意的付出,才换来了学生们的真心敬佩。

      贾老师说:“很高兴能获得天津大学首届求是教学楷模奖,这是对我从教30余年兢兢业业做好教学工作的充分肯定!首先感谢仁爱集团设立的求是教学楷模奖教金,感谢学院和学校多年来的培养!

      教学工作不是一个人就能做好的,需要多方面的协调与配合。我的教学业绩主要源于教学改革与课程建设,这些业绩的取得是课程教学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要衷心地感谢化工原理及实验课程团队各位老师的配合与支持;教学活动也需要学生的互动与配合,为此也要感谢我所教过的近3000名学子,是他们的支持、鼓励与褒奖,给我以激情和动力,使我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去。

      获得这个奖项,是荣誉也是鞭策,我将继续努力,潜心教学法研究,不断提高授课水平,做好化工原理课程的传承,无愧于求是教学楷模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