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进行新一轮IChemE国际认证2018.04.27

专家Zhang ZhibingPaul Thomas Taranto以及Christopher David Rielly来到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进行新一轮的国际认证。


     411日上午,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与三位认证专家进行了会面,并进行了亲切的会谈。钟校长欢迎IChemE专家们的莅临,并表示天津大学一直非常重视化工学科的发展,学校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化工学院近几年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期望通过此次认证促进学院、学科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副院长夏淑倩、特邀专家曹嫣博士出席了会谈。


      11日下午,化工学院院长夏淑倩向三位认证专家进行了汇报,介绍了学院发展、师资、科研、教学改革创新等多方面的情况。尤其详细介绍了2008年以来历次认证情况以及学院的持续改进措施,重点介绍了学院搬入新校区以来各方面的改善和提高,最后,介绍了学院的未来发展规划。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副院长李晶、党委副书记高旭东、各系教学主任、教师代表及学院管理人员出席了会议。

      12日上午,认证专家对所有相关教学资料学院安全管理文件进行了严格的审阅。之后,认证专家与化工学院部分一年级至四年级学生进行了座谈。座谈围绕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式、考核方式、化工安全教育、校园生活、毕业意向等问题而展开,学生们积极响应,进行了如实回答。


      12日下午,刘春江老师汇报了关于学生设计能力培养的情况,韩优老师汇报了学院通过实习、实验、毕业论文、竞赛等环节培养学生工程实践和科研能力的情况。认证专家们就以上实践环节中化工安全教育、学生参与程度、成绩考核方式、教师指导情况、开放性问题设置情况等进行了提问,参与指导学生课程设计、实习、实践等环节的老师们参与了讲座并回答了问题。接下来,认证专家们与毕业校友和用人单位代表进行了座谈。毕业校友向专家们介绍了目前各自工作的情况,结合自身发展经历展现了毕业生在国际化、复合型、多样化、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优势,肯定了化工学院对人才培养所做出的努力。用人单位代表则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化工毕业生的能力和水平进行了高度评价,由于培养人才的质量保证,各单位都录用了较高比例的化工毕业生。通过与这两部分人员的交流,认证专家们对于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情况有所了解。


      13日上午,姜峰老师汇报了通过专业课程讲授及课外活动对学生的通用技能培养的情况,李振花老师汇报了学院在安全文化建设安全课程讲授方面等情况。专家们对于质量评价、管理机制、学生社团情况等进行了提问,任课教师和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进行了解答。接下来,认证专家对化工系的本科教学实验室——化工基础实验中心和化工技术实验中心,以及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参观。两个实验中心的老师们对实验课程设置、实验仪器设备、安全防护设施、实验室开放使用情况、计算机房软硬件配备情况、设备研发及对外推广情况进行了介绍。基础实验中心的催化裂化生产工艺模型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套模型对于学生建立化工宏观概念,以及了解生产实际中化工企业运行情况起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技术实验中心对高压管路设备进行了创新,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可以分别开设不同难度的实验训练课程,这大大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率,得到了认证专家的赞誉。两个实验中心的老师还向专家们展示了多种师生线上线下沟通的途径,例如微信公众号、e-learning平台等,保证教学效果的反馈。随后,专家们对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参观,检查实验室安全管理情况



      13日下午,三位专家与化工学院认证工作组全体成员进行了座谈并结合考察情况进行意见反馈。认证专家们表示通过为期三天的各类座谈和现场考察,充分了解了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课程体系、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教学设施情况的先进性,并高度赞誉了高水平的教学实验设备以及优良的校园生活设施。赞许了学院为贫困学生提供的各类资助,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的各类平台。专家组将此次现场考察的结果向IChemE总部进行汇报,由IChemE总部给出最终结论和详细的报告。


      随着新时代对技术和人才的需求,IChemE认证标准也在不断提高,此次IChemE认证工作,是对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本科教学情况的一次全方位检查,更让学院了解国际化工领域本科人才培养最新要求,促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不断改革与创新,持续引领国内化工高等教育的发展,在国际上实现化工高等教育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的角色转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