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世界第一!天津大学辩论队刷新华语辩坛新纪录!2018.11.12

      近年来,华语辩坛强者云集、风起云涌,赛事已进入白热化,而随着今年十月份的两场国际赛事落幕,天津大学辩论队累计积分超过3000分,成为新科世界第一,也是中国大陆首登世界第一的队伍。

      在国际众多比赛中,天津大学辩论队连续两年在世界华语辩论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分别斩获冠军和亚军。在一次次比赛中,他们不断充实自己,为如今的胜利奠定基础。2017年4月,第七届世界华语辩论锦标赛参赛学校数量再创新高,大陆地区首次突破300所,各路辩论强队集结。而纵使强者云集,天津大学辩论队也一路披荆斩棘,直至胜利的宝座。在小组赛和复赛,他们以压倒性胜利一路前行;在决赛上,他们更是以6:3的成绩使墨尔本大学止步于亚军之位。而在2018年南京市,他们仍不减当年之勇。赛场上,他们见招拆招、妙语连珠,虽然在决赛中稍逊于南京大学,获得亚军。我校同学获得最佳辩手后仍然被授予“决赛人气辩手”的称号,其实力可见一斑。


      在天大辩论队取得如此佳绩的同时,其中当然也少不了天大化工人的参与。在这“世界第一”的背后,同样也付出了无数的努力和汗水。他们可以在辩论席上说得头头是道,让对手百口莫辩,可是这一路上的努力与付出,他们却不知从何说起。第一从来不是天生的,只不过是一路上披荆斩棘、迎难而上,才得以独占鳌头,得到如今的桂冠。

      邢睿思:16级化工学院博士,天津大学辩论队执行教练, 2016、2017华语辩论世界杯季军,2017华语辩论世锦赛冠军。


       天津大学辩论队都是是来自校内普通同学中,除了日常的积累和辩论赛的准备,他们更多要面对的,其实是和其他同学一样,就是学习的重任。所以,时间的合理安排成为他们最大的挑战。各大比赛接踵而至,备赛时间少,而且还可能会和学习时间冲突。可就是在这种情境下,他们仍旧将日程安排得井井有条,维持着长期以往的辩论准备,学习方面也丝毫没有松懈。他们说,逻辑的丰满和表达的顺畅是这过程中最大的收获。逻辑丰满的他们,能把千奇百怪的问题说得有理有据;表达顺畅的他们,能在2000万人面前展现天大人的风采。

      对于不同比赛,每场辩手身份不同,总计上百场比赛,每一次都是崭新的试炼。他们不断努力,厚积薄发,挑战新的高度,直到如今——问鼎世界第一。他们还在继续努力,因为他们的宗旨是“胜人胜己,成长成才”。他们要说服的是世界各地的高手,更是那个要强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