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一场科学与人文携手的学术盛宴 —— 2016年氧化石墨烯研讨会成功举行2016.11.17

117-8日,由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光电与能源微纳材料及器件团队)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共同主办的2016年氧化石墨烯研讨会在天津大学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围绕氧化石墨烯: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材料科学研究中的人文情怀:做有用的研究,讲有趣的故事两大主题展开研讨,邀请了近 20位在氧化石墨烯领域做出过节点性、 代表性工作的优秀华人学者, 其中包括 8 位杰青以及多位汤森路透高引科学家,为广大师生奉上一场关于氧化石墨烯的学术思想盛宴。会议还特别利用网络直播技术开设了分会场,为我校师生提供了远程听取报告的便利条件。

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李丹教授、天津大学姜忠义教授为会议致辞。杨全红教授表示,这是一场独特的学术会议,相信在氧化石墨烯领域做出代表性工作的华人科学家们将为参会人员送上一场饱含学术思想的视听盛宴;李丹教授从学术成功和产业成功等方面肯定了氧化石墨烯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材料,同时希望此次会议能够推动其在相关领域里的大规模应用;姜忠义教授期待此次会议为参会代表带来更多的启发与合作,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7日上午,美国西北大学黄嘉兴教授、浙江大学高超教授、清华大学张莹莹教授先后就氧化石墨烯的双亲性和组装等方面做了精彩报告。黄嘉兴教授详细介绍了其团队在二维软材料氧化石墨烯方面的研究;高超教授对氧化石墨烯液晶性质及其宏观组装展开了全面分析;张莹莹团队给蚕宝宝喂食负载单壁碳纳米管和石墨烯的桑叶来增强蚕丝纤维的创新研究,激发了在场同学的极大兴趣。

随后,清华大学石高全教授、天津大学姜忠义教授、清华大学吕瑞涛教授带来了人与自然对话的主题汇报。石教授旁征博引、妙语连珠,深刻而幽默地探讨自然与科学之美;吕瑞涛教授对二维材料的缺陷调控展开了细致深入的分析。教授们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下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李丹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曲良体教授、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汇报了其团队在氧化石墨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时,围绕会议另一主题——“科学研究中的人文情怀讲述了各自科研路上的故事与风景。

大连理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智林杰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朱彦武教授、南开大学周震教授、天津大学范晓彬教授分享了石墨烯实用化的思考和成功产业化的案例,并探讨了相关二维材料的应用和研究。

8日上午,中科院金属所李峰研究员、武汉大学付磊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李祥龙研究员、清华大学贺艳兵教授就氧化石墨烯在绿色储能领域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科学分析。

研讨会的最后,苏州大学李亮教授、美国西北大学黄嘉兴教授以两场科研故事和科研人生专题汇报作为送给到场同学的寄语。至此,为期两天、内容满满的2016年氧化石墨烯研讨会顺利闭幕。

此次研讨会由中科院金属所成会明院士、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李丹教授、美国西北大学黄嘉兴教授和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共同发起,会议得到了唐山建华实业集团和Wiley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会议的顺利召开,为氧化石墨烯的基础研究、应用技术及产业化推广提供了有效沟通和交流探讨的平台,倡导并鼓励了与会师生在日后的科学研究中刻苦钻研、不断求索,同时兼顾人文情怀,做有用有趣的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