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九次团代会】特色组织系列之二:化工学院2013级化工五班团支部2015.05.21

   助力新甲子,共圆北洋梦

         化工学院2013级化工五班团支部成立于2013年8月,由来自全国18个省市的27名团员构成。近两年来,支部不断完善组织建设,定期安排组织生活,按时进行推优工作,以“爱国荣校”为主线,开展高质量系列主题团日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化五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和成绩。

       “内外兼修”,推进自身建设

        加强自身建设一直是支部不断追求和改进的目标。对内健全组织机构,推行班团干部定期“碰头”交流制度、小组负责制度、开展“给支书 写封信”等活动,在支委凝聚共识的基础上不断调动支部成员积极性;对外依托新媒体宣传,制定了“以微信平台为主阵地、以人人主页为依托,全员参与、时效创 新”的宣传方针,着力打造微信平台,坚持推送化五原创风采,包括支部介绍、“我为天大定公约”系列宣传、“你好,青年”青年节专题等等,成为对外介绍新名 片。

        同时支部也不断探索以微信平台为阵地开展线上理论学习,主题涉及首个宪法日宣传、国家公祭日学习、依法治国专题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等,开拓团日活动新阵地。

        群策群力,打造特色团日

        “以爱国荣校为主线,紧扣时代主题,做有深度、能受益的支部活动”是支部奉行的建设理念。近两年来围绕“爱国”与“荣校”同时契合“三爱”与“我为校庆献一计”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特色主题团日活动。“助力东亚运”,支部共宣传;吟咏“中国梦”,作诗展豪情;巍巍北洋,百廿沧桑,重访旧址,校誉共扬。在北洋120周 年校庆之际,支部更开展“我为天大定公约”活动,以学生视角,从细节出发,努力编辑整理并推动形成《天津大学公约》,与《天津大学章程》呼应,弘扬社会主 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通过支部拟定、现场征集等环节,共征集到同学们心中的公约和各类建议百余条,现场发出遵守公约倡议书300份,参与签字同学200余人。最终经整理形成1356条,同时作为提案由团支书向校学生会提交,争取在校园内推广,以实际行动和崭新面貌迎接母校120周年华诞的到来,让人人遵守公约在天大校园蔚然成风。

        联系实际,开展社会实践

        为响应天津大学 “千百十”工程及“大学生社会实践质量提升工程”,实践团委“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提高综合素质,在促进社会和谐的伟大实践中奋发成才”的目标,团支部积极推进支部社会实践工作。

        2014年暑期,支部组织成员16人前往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小岗村开展以“筑梦小岗”为主题的调研和实践活动。实践中,同学们以小岗村为窗口,通过与9户村民及4位当年大包干带头人的交流和自己的所见所感,学习了“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更全面认识了近些年农村发展的真实面貌,培养了天大人应有的家国情怀。实践队最终完成四万八千余字的暑期小岗村调研报告,在20149月获得天津大学2014年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实践队”,并入围2014年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评选。

        同时,支部建立了自己的实践基地,与河西团区委、越秀路港云里社区居委和社区青少年快乐营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开展志愿服务,包括儿童兴趣培养、学业辅导、游戏互动等。支部将继续不断推进支部社会实践工作,努力使支部成员在实践中奋发成才。 

        近两年里,团支部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了“化五模式”,即“以爱国荣校为思路的主线清晰,以组织健全为基础的群策群力,以发扬传统为目标的示范效应”。团支部在2013-2014年、2014-2015年连续两学年荣获天津大学“最佳团日活动”称号,在20154月化工学院第十三届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评比中取得一等奖第一名;团支部书记于201312月获得天津大学首届新生十佳团支部书记称号。

        高举团旗跟党走,奋力实现中国梦。化工学院2013级化工五班团支部将继续围绕“爱国荣校”的主题发扬化五家文化,传承北洋精神,勇创青年财富,为创建继承优良传统、具有鲜明特色的优异支部而不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