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化工学院合成生物学获批建设前沿科学中心2018.10.29

       10月25日,教育部下发文件,决定对六所名校前沿科学中心进行立项,我院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有幸入选。这次参评的各高校实力雄厚,其中,不乏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能与之一决高下并成功入选是老师和同学们不懈努力,潜心研究的成果。

       教育部已于7月5日在天津大学召开“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论证会议。出席会议的论证专家有院士赵国屏、欧阳平凯、周其林、周琪、曹晓风,教授张先恩、赵惠民、林敏、李亦学等9人;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基础研究处处长邹晖以及天津大学科研院、相关学科专家30余人参加会议。会后,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钟登华会见了与会领导和专家。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元英进汇报了“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论证专家认真审议了方案并展开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天津大学在合成生物学研究领域具有长期、扎实的工作基础,具有多学科交叉、军民融合的优势和特色,在合成生物学领域取得了一定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充分体现了基础前沿性、技术颠覆性、产业革命性、军民两用性等特征,已具备建设的成熟条件。专家组一致同意并通过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建设方案”,希望天津大学在建设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加强领军人才培养和青年优秀人才引进,深化国际合作。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系统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元英进团队在同期《科学》杂志发表了题为《化学合成十号染色体缺陷靶点定位与生长表征》和《完美设计合成V号染色体及其环化表型研究》的两篇研究长文,并随后连发三篇Nature子刊文章,开发了一系列原创的基因组重排技术和策略,在化学再造酵母应用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文章报道了全化学合成重新设计的真核生物酿酒酵母十号染色体,长达707 Kb,创建了一种高效定位生长缺陷靶点的方法,解决了合成型基因组导致细胞失活的难题,并且提供了一种表型和基因型关联分析的新策略,有助于延伸对基因组和细胞功能的认知;首次报道了精确匹配设计序列的真核生物染色体的化学合成,验证和评判了当前真核生物人工染色体的设计原则。同时,开发了定制化人工构建酿酒酵母环形染色体的方法,为研究染色体重排、癌症、衰老、人类染色体异常疾病等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