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通知公告 | 化工学院大型仪器测试平台XAFS谱仪、激光共聚焦和Stop-flow讲座预告2023.06.07

各位老师、同学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科研工作,近期,化工学院大型仪器测试平台将举办大型仪器技术讲座,具体安排如下:

1.XAFS谱仪原理及应用介绍 & XAFS原理及数据处理简介

仪器介绍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仪用于样品的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Ray Aborption Fine Structure, XAFS)光谱测试。主要用于分析功能材料的核心原子的价态、能级结构、配位键类型与键长、配位原子种类及数量等。

主讲人简介申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博士后研究员,2022年任职安徽创谱仪器科技有限公司,现为技术总监。主要开展基于晶体分光的X射线光谱仪器开发及X射线光学元器件的工艺研究,开发了桌面式XAFS谱仪等分析仪器。

报告内容1)介绍Table XAFS-500谱仪的工作原理、仪器性能及应用介绍;2)介绍XAFS的原理、测试方法、制样方法及XAFS数据处理流程(Athena等软件操作)。

时间地点:暂定6月8日上午09:30-12:30,50-A223谢克昌报告厅;如有变动,微信群里通知—请扫下方二维码报名(入群需备注“姓名+课题组+学院”)

联系人:高彤彤 17622335659


2.激光共聚焦显微镜原理及应用简介

        仪器介绍: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是一种结合了激光技术、显微光学、自动控制和图像处理等高科技成果的尖端科研仪器。STELLARIS 8点扫描共聚焦显微镜是高分辨率、高灵敏度与荧光寿命成像相结合的系统。与普通荧光显微镜相比,具有更高灵敏度、对比度和解析度。可广泛应用于组织切片、活细胞荧光标记、三维图像重建分析以及细胞生物物质、离子的定性、定量、定时和定位分布等检测。

        主讲人简介:王怡净, 四川大学博士,德国徕卡公司生命科学北区应用主管,在激光共聚焦成像、超高分辨率成像、荧光寿命成像等方面有丰富应用经验。

        报告内容:1)Stellaris 8激光共聚焦显微镜的工作原理、仪器性能及应用;2)FRET荧光能量共振转移的原理及应用;3)Tausense 及FLIM荧光寿命成像的原理及应用。

        时间和地点:暂定6月28日上午09:30-12:30,50-A223谢克昌报告厅,如有变动,QQ群里通知—请扫下方二维码报名(入群需备注“学院+课题组+姓名”,否则不予通过)

        联系人:邹少兰 022-27892069

3.基于Stop-flow的多功能超快反应动力学组合光谱检测系统:原理、应用及数据处理简介

        仪器介绍:快速动力学停流装置与光谱仪器配合进行快速动力学瞬间实时记录分析的装置,主要用于研究溶液体系中快速反应的机理, 反应的时间一般在毫秒级到几秒之间, 在这个时间域内的瞬时动力学现象可反映反应的速度、机理、短时间存在过的反应中间体等基础信息。

        主讲人简介:姚立明, 复旦大学博士。2015年至今任职为大连华洋科仪公司的技术及应用高级工程师。主要负责快速动力学停流装置与圆二色光谱的售前及售后服务工作。

        报告内容:1)SFM-3000及MOS-200快速动力学停流装置与光谱仪系统的工作原理、仪器性能及应用;2)快速动力学停流装置与光谱仪系统测试方法、制样方法及数据处理流程;3)快速动力学停流装置与光谱仪系统操作注意事项及简易保养方法。

        时间和地点:6月底-7月初,北洋园校区50-125,具体请见QQ群通知—请扫下方二维码报名(入群需备注”学院+课题组+姓名”,否则不予通过)

        联系人:邹少兰 022-2789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