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膜法捕集CO2技术及工业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大学召开2017.11.01

20171026日,由天津大学为项目牵头单位、化工学院王纪孝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膜法捕集CO2技术及工业示范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会议楼顺利召开。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处朱卫东副处长、天津市科委高新处刘惠忠处长、天津大学常务副书记舒歌群教授、科技部责任专家马新宾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材料特种制备与加工研究部主任张劲松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低碳能源研究院院长林千果教授、贵阳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焱教授级高工,以及来自项目参与单位天津大学、山东九章膜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南化集团研究院等单位的三十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天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符银丹主持,天津大学舒歌群副书记和天津市科委高新处刘惠忠处长致辞,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处朱卫东副处长详细介绍了项目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随后,项目负责人王纪孝介绍了该项目的总体目标、考核指标、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和方案等,并对项目任务(课题)的分解及其逻辑关系进行了报告。四个课题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各自的实施方案进行详细汇报。最后,项目财务专家天津大学财务处魏欣副处长详细解读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财务管理的制度要求。专家组经充分的质询和论证后认为:该项目在碳捕集领域具有深远意义,项目实施方案和课题实施方案关键节点明确,技术路线、研究方法和进度安排合理,能够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与课题实施方案通过论证。同时,专家组还就项目和课题实施过程中的具体工作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

 

此次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膜法捕集CO2技术及工业示范项目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该项目的研究目标是以天津大学开发出的CO2捕集性能国际领先的膜材料为基础,形成国际领先高效实用的完整膜法捕集CO2技术链,为CO2膜法捕集技术的商业化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