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美国工程院院士Edward L. Cussler 教授访问天津大学2015.05.22

      514至15日,应天津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邀请,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前主席、美国工程院院士、明尼苏达大学化工系教授Edward L. Cussler 访问我校。

      515号上午,李家俊校长接见了Edward L.Cussler教授,双方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李家俊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规划和化工学科优势,Edward L.Cussler教授对天津大学化工学科的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访问期间,Edward L.Cussler教授在26教学楼为学校师生作了题为“An Alternative Ammonia Synthesis”学术讲座。讲座介绍了一种将风能、膜技术、制氢技术相结合生产合成氨的新方法。这种方法通过小巧的设备,利用电解水中的氢气和膜分离空气中的氮气,简便高效地实现了氨的合成。讲座还分析了这种分散式合成氨技术在不同地区应用的可行性及其广阔的发展前景。Cussler教授的幽默风趣和对国际化工大方向的洞察能力、以及他将科学理论大胆用于工程实践的学术风格,使师生受益匪浅。

      Edward L. Cussler1961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耶鲁大学学士学位,并分别于1963年和1965年获得威斯康星大学化学工程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卡内基梅隆大学任教13年后,Edward L.Cussler教授于1980年任教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Edward L.Cussler教授发表了超过250篇文章,出版了《扩散》、《生物分离》、《化工产品设计》等5本专著。Edward L.Cussler教授曾获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颁发的Colburn(1975)、Lewis(2001)奖项,美国化学会分离科学奖(2002),美国工程教育学会Merryfield设计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