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2016年重点排污单位—2016.09.14

根据《天津海河教育园区经济和城市建设管理局关于重点排污单位环境信息公开的通知》,天津市膜科学与海水淡化技术重点实验室被列入2016年天津市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依照《企业事业单位环境信息公开办法》的要求,环境信息公开如下

实验室名称:天津市膜科学与海水淡化技术重点实验室

  1. 基本信息

单位名称:天津大学

组织机构代码:40135932-1

法定代表人:李家俊

实验室地址

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52

主要科研内容

膜材料与膜制备膜过程工程海水淡化工程

规模

总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研究人员120人,依托单位投入建设经费400万元

 

二、排污信息

1. 主要污染物:甲醛、苯系物、二氧化碳、酸碱废液、二甲基乙酰胺(低毒)、溴丙酸(低毒)、丙内酯(致癌物)、油脂类废液、表面活性剂、活性炭、玻璃器皿、塑料制品。

2. 排放方式:气体通过通风管道稀释后排出,酸碱废液通过中和稀释后排放,有机废液倒入专门的试剂瓶,回收处理。

3. 排放口数量和分布情况:排放点为实验室通风管道和下水管道,约为20平米/个。

4. 排放浓度和总量:远小于排放标准。

5. 超标情况:未超标。

6. 执行的污染物排放标准:污水综合排放标准 GB 20425-2006

 

三、防污污染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实验室设有专门的负责人进行防污设施的维护、保养和污染物的日常监测。实验室人员在实验室工作前会进行有关环境保护和突发环境事件处理的培训。各种防污设备处于运行状态,能保证连续稳定运行。

1

气体类

产生有害气体的实验均在通风橱和通风管道中进行,废气浓度较小,一般通过空气稀释后排出。

2

液体类

酸碱废液经过中和后稀释排放;有机废液均分类收集在密闭容器中,明确标明后定期由专业试剂处理公司回收。

3

固体类

塑料制品均回收在垃圾袋中进行集中处理;试剂样品均分类收集,进行专门处理。

 

四、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及其他环境保护行政许可情况;

实验室一般开展微量实验,使用的试剂较少,产生的废气、废液和废弃物均为少量,且进行了分类收集和回收处理。因此实验室的污染物排放均为达标排放,对环境污染较小。

五、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1. 控制污染源:采取措施,控制污染事件的扩大。

2. 疏散人员:迅速疏散或转移人员,减少污染事件对人员和财物的进一步损害。

3. 协助有关部门清理现场:立即向卫生局和环境保护部门报告,并协助进行污染事故的处理。

 

六、其他应当公开的环境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