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第四期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顺利召开2018.05.29

526-27日,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承办的第四期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顺利召开。


26日上午,培训班开幕式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化工学院A332-83级化工系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化工教育协会会长郝长江和来自全国各地共计26所高校师生和企业负责人出席,开幕式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夏淑倩主持。

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首先致辞,他指出实验室是高校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是培养创新人才和产出创新成果的主要基地,同时也是对外服务和学术交流的重要窗口。然而,随着高校实验室承载的功能越来越多,实验室存在的危险因素也急剧增加。因此举办此次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意义重大,有助于提升我国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有效地减少安全隐患,从而达到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的目的。希望各位学员有所收获,为我国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化工教育协会会长郝长江致辞,再次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并向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各位领导、专家、学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衷心希望本次培训班顺利圆满。随后他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名为《安全——化学工业立身之本》的讲座,指出安全是石油化工行业的第一要务,安全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最短板,实验室是培养安全习惯的最佳场所。他强调要树立责任关怀意识,针对自身的发展情况提出一套自律性、持续改善环保、健康及安全绩效的管理体系。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夏淑倩为大家带来《化工专业安全管理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从化工专业安全相关要求、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安全教育及管理实践、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探讨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说明了化工类专业人才培养基本要求中对安全业务知识和能力的培养,向大家展示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是一个集组织、制度、安全教育、监督检查、安全技术设施于一体的体系。

26日下午,杜邦可持续发展事业部文化与变革首席顾问、教育与培训总监罗秀军为大家带来《培养自主安全意识、构筑可持续的未来——杜邦安全管理理念与实践》的讲座,介绍了杜邦企业的安全文化,呼吁大家提升自我安全意识,助力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

天津渤化集团安全生产高级工程师、天津市市级安全生产专家崔建秋为大家带来《危险化学品管理》的讲座,从危险化学品的定义、分类安全管理和常见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三大方面介绍了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过程当中的安全技术。

27日上午,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化工四组副组长、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工贸与民爆专业委员会成员路念明为大家带来《危险源、隐患、风险与事故》的讲座,他通过梳理分析有关危险源、隐患与风险等的基本概念,帮助大家厘清了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之间的相互关系,增强大家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预防事故的能力。

天津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孙晓志为大家带来《创新·积累·升华——天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与实践》的讲座,从实验室安全管理中人的因素、天津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理念和目标、天津大学实验室安全规范化体系建设的实践、信息化建设对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的促进四个方面讲述了天津大学在安全管理方面的创新思想和经验积累。

27日下午,培训班学员实地参观了天津大学化工技术实验中心、化工基础实验中心。

第四期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培训班圆满结束,此次培训从跨国企业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事故和风险处理等多角度为学员们讲授安全相关知识,提升了学员们的管理理念、办法和技术手段,为我国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管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