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化工学院“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纪实2022.05.18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作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单位,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团委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大思政”和“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一流化工领军人才。2022年“五四”期间,在化工学院党委指导下,学院团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化工学院团委合影


突出深学细悟

以理论武装强化团的引领力


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70余名师生代表在学校主会场和学院分会场集体观看大会直播,全院师生团员、各党团支部以各种形式收看收听大会并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要求纳入党团支部集中学习讨论要点。二是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系列学生活动启动仪式,通过开展组织化学习、做好集中宣讲等共安排7个方面、23项重点任务;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开展“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感悟化工学科前辈科研报国的事迹和为国奉献的精神,号召广大青年传承前辈科研报国的传统,立志以青春之我报青春之国。三是将学习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团史和青年运动史相结合。以团支部为单位持续深化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学习教育,开展党的青年运动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专题学习,100%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化工青年在主会场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化工青年在分会场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化工学院“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系列学生活动

启动仪式



天大化工-清华化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

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


突出有效覆盖

以团日活动强化团的组织力


一是举行系列团员教育活动。五四期间组织80余名学生团干部代表重温入团誓词、集中观看“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主题网络直播等,持续掀起学习宣传热潮;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各团支部通过开展理论学习、微团课制作、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共同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二是读好《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举办“奋进青春路 书香满校园”读书活动,学院团干部代表作为荐书领读人并领学篇目;开展专题读书分享会,学院24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品读金句、学思践悟;组织本科生团支部在校训石、太雷广场等校内红色场地开展走读活动,以围读会形式感悟思想伟力;依托天大化工学声公众平台推出“榜样领读”系列推送,邀请学生会等院级组织和育人基地学生骨干分享读书感悟。三是选树先进团支部典型。举办院级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系列评选活动,本年度混合博士工程2班团支部被授予“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学院3个团支部获评我校“五四红旗示范团支部”,8个支部获评我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最佳主题团日活动。

学生团支部观看“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主题网络直播


校内红色场地开展走读活动



化工学院《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读书分享会



化工学院榜样领读线上分享活动



化工学院混合博士工程2班团支部被授予

“天津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突出作用发挥

以实践建功强化团的服务力


一是开展实践调研活动。依托青年之家组织各年级团员开展交流讨论活动,以“院领导午餐会”的形式针对重点群体开展群体式、“一对一”等方式的调研活动,聚焦青年“急难愁盼”突出问题,提高服务青年工作的专业化精准化水平;深化建设实践育人共同体,学院团委书记为甘肃宕昌和新疆布尔津的四所学校1000余名学生带来专题团课,一同从伟大抗疫精神汲取青年奋斗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大力服务学生就业。启动“云上双选会”专场活动,征集化工相关行业60余家企业的2000余个招聘需求,并制作成彩色展板集中展示于学院一层的公共区域,在疫情封闭管理期间为在校师生奉献了精彩的就业推介“盛宴”;就业专职教师开设“个体咨询”工作坊,在良好氛围中对到访学生进行行业与岗位讲解;此外学院特邀学科专业教授,为课题组学生进行学业与就业观教育,提升专业自信和行业自信。三是以团建促学风。邀请学院青年专业教师开展3期“化语”讲座分享提升专业认知,高质量开展院级好作业、好笔记、好实验报告评选,选出各类优秀作品共15份并进行线上展示,形成示范效应。


化工学院第二期师生沙龙活动



化工学院团委书记为甘肃宕昌和新疆布尔津的四所学校

1000余名学生带来专题团课



化工学院“云上双选会”专场活动


化工学院好作业、好笔记、好实验报告评选活动优秀作品


突出育人实效

不断焕发团员青年精气神、战斗力


一是选树青春榜样。启动“化工学院优秀学生标兵·2022”评选活动,通过组织颁奖礼及事迹发布活动等充分发挥青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本年度1名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名学生获评天津市大学生年度人物,2名学生获评我校十佳杰出青年,1名学生获评我校最美团支书标兵。二是组织专题文体活动。将五月确定为“体育活动月”,以课题组、党团支部为主要载体先后举办“五点半”健康工程、本硕博足球友谊赛、“迎春杯”无差别篮球联赛、师生乒乓球友谊赛等活动,协同发挥导师、班主任的育人作用,在“周周有活动、天天能运动”的氛围中促进导学和朋辈交流;开展“化工朗读者”系列好书分享活动,感受文字之美,在书中厚植团员青年的精气神;举办风筝手绘、香囊制作活动,进行“春日北洋”作品征集,以美感染化工青年。三是注重劳动赋能青年成长。依托“知·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举办“劳动赋能开放日”,在化工书院学生厨房组织“夏日美食学做”活动;鼓励学生参与“劳动责任田”耕地、播种、除草、驱虫、收获、分享全过程,组建小白菜种植“劳动生产队”,让学生在田间地头出力流汗,成为劳动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化工学院“五点半”健康工程活动



化工学院师生乒乓球联谊赛



化工学院巧手香囊活动



化工学院依托“知·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举办

“劳动赋能开放日”活动



化工学院师生参与“劳动责任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