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首届 Chem-E-Car联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坛在天津大学举办2018.05.23

       2018年5月18日-19日,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主办的首届 Chem-E-Car联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办,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等Chem-E-Car竞赛委员会成员高校的学生工作领导同仁20余人以及天津大学理学院、环境学院、药学院、生命学院、海洋学院等学院党委副书记参会。会议由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旭东主持。

       论坛开幕式于18日下午召开,党委学工部部长王寒出席并致辞。王寒首先对参会的高校代表表示欢迎,对本次论坛的意义表示了肯定。随后王寒对天津大学历史沿革、双校区办学情况和近年来发展成就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对天津大学学生工作体系以及思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开幕式后,参会各高校进行了学生工作经验分享。天津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马德刚对天津大学学生工作的整体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邹德勋分享了学生学业发展方面的特色工作;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高艺霞着重介绍了学院党建工作中的创新举措;南京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弋鹏就新工科视角下如何开展工科学生的思政工作的思考进行了汇报;华南理工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团委书记佘建伟介绍了学校在学生思想引领方面开展的工作;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姜利寒就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探索进行了汇报。参会代表们就汇报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5月19日,参会高校代表在化工学院50楼李绍芬报告厅召开了思政工作专题研讨,就大学生网络思政教育、思政课改革、学生科技活动、创新创业教育以及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天津大学校史馆、化工学院学生书院以及郑东图书馆,代表们对天津大学近年来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表示了高度的肯定。

      Chem-E-Car竞赛是由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发起并主办,针对大学生运用化学工程技能的国际竞赛。2017年由中国化工学会和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引入中国并筹办了第一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2018年5月19-20日由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继续承办 第二届中国大学生Chem-E-Car竞赛。在本次竞赛期间,化工学院邀请竞赛委员会各高校的学生工作同仁来校共同研讨学生工作,旨在推动各高校在学生教育培养方面的交流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