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乘风破浪,继往开来|天津大学成功举办“2023 FCSE编委会扩大会议暨FCSE绿色化工前沿论坛”2023.06.08

        2023年6月2日-4日,“2023 FCSE编委会扩大会议暨2023 FCSE绿色化工前沿论坛”在天津大学成功举行。

        FCSE(Frontiers of Chemic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化学科学与工程前沿》)是由中国工程院、高等教育出版社和天津大学共同主办的化学科学和工程领域的综合性学术刊物。FCSE绿色化工前沿论坛由天津大学主办,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和FCSE编辑部共同承办。

        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主任谭天伟院士,副主任李言荣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王玉忠、任其龙、涂善东,中国科学院院士元英进,中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执行董事、院长杨卫胜,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丁养兵,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马新宾出席会议,70余位FCSE编委、青年编委、专家学者,高教出版社、化工学院及300余位师生参加会议。

        李言荣院士代表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致辞,他首先肯定了FCSE取得的成绩,FCSE论坛以“前沿期刊+前沿项目+前沿论坛”的多方联动方式,凝聚绿色化工发展共识,为推动我国化学工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化学工程科技期刊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言荣致辞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致辞,他指出科技期刊肩负着传播最新科技成果,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培养优秀学术人才,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的重任。天津大学将打造高水平期刊作为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依托,聚焦前沿科学问题,带动和促进学科发展,发挥学术引领作用,汇聚一流人才,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致辞

        元英进院士、陈芬儿院士、任其龙院士、涂善东院士分别以“合成生物学及应用”、“集成式不对称全合成前列腺素类药物”、“分子辨识分离工程—范畴与前沿”、“氢能绿色制造与利用”为题作论坛主旨报告,范代娣、矫义来、王振东、黄守莹、魏嫣莹、张涛、朱铧丞、肖海华、周业丰、徐泉、杨轩、聂双喜12位编委及青年编委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元英进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芬儿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其龙作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作主旨报告


12位编委及青年编委作主题报告


期刊编委会现场

        FCSE期刊编委会扩大会议, 执行副主编马新宾作期刊工作汇报。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郑文江介绍了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全球工程前沿》的情况。与会编委围绕期刊建设进行了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稿件质量是期刊发展的根本,从积极组织专题专刊、加强宣传推广、充分发挥青年编委和国际编委的作用、建立奖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丁养兵感谢天津大学对期刊的支持,表示学部将全力支持建设好这本期刊。


执行副主编马新宾教授工作汇报

中国工程院郑文江介绍《全球工程前沿》

中国工程院丁养兵副局长发言

主编谭天伟院士总结

主编元英进院士总结

        本次论坛依托期刊,又服务期刊,聚焦绿色化工前沿的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论坛的成功召开,增强了FCSE期刊的影响力,促进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绿色化工的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