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天津大学MESB_TJU团队在中国首届合成生物学竞赛-创新赛获金奖2022.07.17

        2022年7月9日,由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合成生物学分会主办的中国首届合成生物学竞赛-创新赛在深圳理工大学(筹)明珠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天津大学的MESB_TJU团队斩获大赛金奖最佳建模奖单项奖。该竞赛是中国首届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家级大赛,MESB_TJU团队代表天津大学参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天津大学MESB_TJU参赛队由化工学院和智能与计算学部的师生共同组成。团队汇聚了来自五个专业的九名本科生,分别是来自化工学院的彭茜婷、张浩成、吴津荣、黄宇、孙元涛、杜光照、崔彭昱,智能与计算学部的林堃刘京宗。化工学院的王智文老师担任项目负责人,智能与计算学部的宫秀军老师担任项目第二负责人,化工学院的赵俊桃、冯远航担任技术指导教师。




中国首届合成生物学竞赛由深圳理工大学(筹)合成生物学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成生物学研究所、清华大学合成与系统生物学中心、北京大学定量生物学中心等28家单位联合发起并支持。作为中国合成生物学领域面向青年学生群体的盛大赛事,竞赛鼓励全体参赛团队“与其期待未来,不如自己创造”,共同打造中国的合成生物学新名片。

启动子作为合成生物学核心元件,在合成生物学、代谢工程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然而传统的启动子文库构建方法成本高、效率低,人工智能(AI)可以通过学习已知启动子的序列特征来生成新序列,为启动子元件开发提供了新工具。天津大学MESB_TJU团队以重要工业微生物枯草芽孢杆菌的启动子为研究对象,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构建启动子序列生成模块和强度预测模块,开发了启动子设计分析软件AIpromoter,实现了启动子从头设计与启动子强度的定量预测,并探索了启动子序列-强度关系。


项目网址AI-Promoter 主页 (synbiochallenges.com)


天津大学MESB_TJU团队以其充分的准备与优秀的发挥在比赛的各个阶段都有着出色表现。



       作为天津大学MESB_TJU团队的指教师,王智文老师和宫秀军老师为学生团队提供了全程的指导与支持,团队成员从2021年9月份开始,历时六个多月不断研讨,通过一至两周一次的讨论会进行头脑风暴,解决项目遇到的技术难题,不断丰富项目的研究内容。在团结协作攻克科研难题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也体会到了学科交叉的魅力和努力解决科学技术问题的乐趣。王智文老师也在赛后感概:天大优秀的学生,只要有舞台,一定会绽放!

       在天津大学进行新工科2.0方案建设的背景下,MESB_TJU团队通过跨学院的学科交叉融合,将生物与新兴技术—人工智能碰撞出了新的火花,锻炼了学生严谨的工程态度、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和面向未来技术的思维。通过团队参赛的方式,培养了学生沟通交流、分工合作和项目管理能力。他们的表现充分体现出“融合、共享、创新”的新工科改革理念和培养多元化、创新型领军人才的培养路线,展示了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