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第十届国际医药、化工过程安全技术研讨会圆满召开2018.11.15

      2018年11月8-9日,第十届国际医药、化工过程安全技术研讨会在苏州顺利召开。会议由天津大学-英国阿斯利康(AstraZeneca)过程安全联合实验室主办,天津普恒康泰科技有限公司和苏州普恒绿色技术有限公司承办。会议以“化工工艺安全是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为主题,开展了化工安全基础、反应热安全理论与评估、工艺安全设计、风险危害识别、可燃粉尘处理、工艺安全管理(PSM)等专题研讨。本次会议特邀来自英国、美国、德国、法国、中国包括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进行16场专题报告。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共一百余人参会。

      天津大学-阿斯利康联合实验室主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卫宏远主持大会并致开幕词,带大家回顾了十届研讨会发展历程。阿斯利康工艺研发部工艺安全总监&首席科学家Mark Hoyle代表英国阿斯利康致词,正式拉开了第十届国际医药、化工过程安全技术研讨会的序幕。

     大会开幕式后,首先由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路念明对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分析,使各位代表快速进入技术研讨状态。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多位国际化工安全专家并做了特邀报告:阿斯利康工艺研发部工艺安全总监&首席科学家Mark Hoyle对“中国过程安全之旅-过往十年及未来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天津大学-阿斯利康联合实验室主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教授卫宏远深入讲述了“关于本质安全的思考-化工工艺安全是化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Mary kay O’ Conner过程安全中心教授Hans J.Pasman与大家分享了“风险评估:为什么与怎样做-现状与未来”与“风险评估-新方法概述”;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特约讲座教授&台湾工业安全与产业防灾中心主任徐启铭对“量热技术与计算流体力学相结合的方法评估丙烯提纯过程中热失控与爆炸情形”进行了介绍;先正达(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供应商工艺安全改进项目经理张剑龙对“过程安全与职业(个人)安全差异”发表了独到见解;Dekra中国区过程安全总经理赵贵兵对失控反应两相流应急泄放设计方法进行了讲述;梅特勒-托利多Dominique Hebrault博士结合自己多年反应安全以及工艺放大经验分享了“海量数据-工艺方法有效策略”;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劲松向大家描绘了“过程安全智能化在化工企业智能制造中的作用与实践”;陶氏化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工艺安全技术经理徐新良详细介绍了“陶氏化学活性化学品/工艺危险性评估”;台湾云林科技大学特聘教授&环境事故应变中心主任洪肇嘉阐述了“化工过程安全之风险评估、事故预防及保护的思维与整备”;德国耐驰仪器制造有限公司市场应用总监曾智强讲解并演示了“化工过程安全评估的动力学分析与预测”;浙江省安全生产专家&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化工三组成员&浙江省天正设计工程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华永康探讨了两重点一重大SIS设计方案;天津大学-阿斯利康过程安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郝琳结合实际案例讲述了化学反应风险评估与工艺优化策略;Fauske&Associates,LLC的R. Gabriel Wood总监跟代表们分享了关于化学反应泄漏释放装置的尺寸设定的一个简单易懂的方法。

      经过两天的技术研讨, 专题讲座精彩纷呈,参会代表结合生产实际遇到的问题或感兴趣的议题积极与嘉宾交流,现场学术思维的激烈碰撞此起彼伏。此次研讨会对国际医药、化工过程安全技术工作者的相互交流起到了推动作用。天津大学-阿斯利康联合实验室主任卫宏远教授进行大会总结后,第十届国际医药、化工过程安全技术研讨会(STPCP 2018)圆满闭幕。感谢所有嘉宾与代表的到来,感谢梅特勒-托利多、耐驰等赞助商的支持。期待明年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