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精馏综合拓展3D虚拟仿真实验”获得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2018.06.19

日前,教育部公布了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结果,天津大学的精馏综合拓展3D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喜获首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这是目前我校唯一获得认定的项目。


精馏综合拓展3D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依托于国家级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天津大学)和化学化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项目选题精馏实验是化学、化工、材料、制药、食品等专业的必修内容,且综合性强,包含化工的三传过程(动量传递、热量传递和质量传递)。在建设中,强化以能力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在3D精馏实验室中,逼真的流体流动现象、生动的设备拆解动画,零距离接触化学品和化工设备,使学生有身临其境的体验;可调的结构参数、多变的实验物系,帮助学生全面掌握精馏理论、操作和设计。三层次七模块的实验内容,采用了从简单到复杂,从认知到体验,从仿真操作到工程拓展再到综合设计,从单一设备到综合流程的递进式安排,闯关式学习模式可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人才培养需求。项目兼具以虚补实、线上线下有机结合的实验教学方法,开放共享、安全可靠的管理运行机制,受益面广、显著示范的教学效果。


项目负责人夏淑倩教授长期工作在教学科研一线,在化工专业的国际认证、国内认证、国际交流、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和示范中心建设等方面孜孜不倦。项目团队大部分教师是《化工原理及实验》国家级精品课、国家级资源共享课、天津市教学团队的成员。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课堂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和虚拟仿真三方面融通、促进,不仅体现了天津大学教学信息化水平,在学校大力提倡的实验教学资源开放共享方面,将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实践育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根据《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和《2017年教育信息化工作要点》等相关要求,教育部于2017-2020年在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开展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工作旨在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高等教育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着力提高高等教育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

学校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中,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原则,有计划地培育与建设多类别、有特色的示范性项目,推进广泛应用,以高质量实验教学助推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