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郭鹤桐先生教书育人师德报告会成功举行2022.05.30

2017年9月10日,郭鹤桐教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书育人师德报告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成功举行。郭鹤桐教授是全国著名电化学家,郭鹤桐奖学金设立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我国工业电化学奠基人之一。在教师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郭鹤桐教授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难忘的报告。

从88岁郭鹤桐教授步入会场的那一刻起,空气中就充满了欣喜和敬意,一百多双眼睛齐聚在一位白发苍苍但依旧精神矍铄的老先生身上,期待着从他那里读到过去的故事和沉淀的智慧。

报告会由电化学党支部书记陶莹主持。陶老师代表大家对郭鹤桐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郭鹤桐教授。退休后的郭老,依旧时刻关心电化学专业的发展,并在2008年设立了“郭鹤桐奖学金”,以鼓励莘莘学子能够不断在学习科研中取得成就。报告当天2016年度郭鹤桐奖学金获得者也齐聚现场,并有幸得到先生亲自颁奖。14级本科生吴博韬作为代表进行发言,对郭老表达祝福与感谢的同时,也表示我们年轻人会抓紧时间认真学习,早日成为祖国栋梁之材。

颁奖过后,郭鹤桐先生同大家分享了天津大学建立之初老一辈天大人一起奋斗的光辉岁月。先生虽至耄耋之年但神采奕奕,忆起年轻时的岁月,依旧激情亢奋。从中国被列强欺压,怀揣“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青葱时代,到毕业后积极投身于卫津路校区的建设;从一片平地、一砖一瓦,经过一校师生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到建设出能够为新中国发展贡献力量的天津大学;从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北洋大学到院系调整、数校合并的天津大学化工学院;从“北洋”的释义到“七里台”的由来……我们从先生的口述史中与天大更进一步亲密接触。而今,他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也希望年轻人不忘振兴中华之大任,奋发图强,坚持奋斗。

郭先生从教五十年,桃李满天下。天津市电镀工程学会秘书长赵达均,天津商业大学化学系主任巩运兰教授等郭老师的学生也专程赶来参加先生的报告会。赵达均秘书长、巩运兰教授和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分别发言,追忆起读书时代郭先生对自己读书做人的谆谆教诲,表达了几十年后能再次听到先生报告的幸福感受。

恰逢教师节,电化学本硕博全体学生共同为郭先生及电化学所有老师精心录制了一段温暖的视频作为礼物,向师长们献上诚挚的祝福和敬意。

最后,电化学系主任王为老师对此次报告会进行总结发言。作为郭先生的学生,王老师表达了参加此次报告会的激动心情,再次感谢郭鹤桐老师的到来,并向老一辈的先生们致敬,感谢他们创造了天津大学的辉煌。同时也希望年轻一代学子积极进取,为天津大学、为电化学的辉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