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 | 化工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2017.09.21

一、安全讲座

2017年915日,资产处副处长孙晓志为化工学院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分析与思考》。化工学院副院长夏淑倩对孙处长的到来表示欢迎,实验室安全是各项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希望广大师生能通过讲座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

   报告内容在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分析、实验室安全风险及防范、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主要问题、香港高校实验室安全简介、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建议几个方面展开。



二、化学品泄漏应急逃生培训

     2017年9月19日,3M公司客户经理崔桐瑞来到化工学院实验室,为师生带来一场化学品泄漏情况下的应急逃生培训。首先简要分析了实验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包括化学品喷溅、气体泄漏、发生火灾等情况;随后详细讲解了各类防护用品的使用说明;最后组织老师、学生现场进行演练,学习正确的防护用品穿戴方式以及逃生方法。



三、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为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由院领导带队,对学院所有实验室进行全面检查。2017年9月20日,对北洋园校区54楼及卫津路校区结晶中心、精馏中心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范围包括: 1.消防安全,通道是否堵塞、灭火器是否配备齐全;2.化学品(易制毒、剧毒)存放管理;3.气体钢瓶,是否固定、有毒燃爆气瓶是否加装报警装置;4.实验装置与用电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