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新闻动态 | 第八届化工学院发展论坛暨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2023.07.10

        2023年7月5日-6日,第八届化工学院发展论坛暨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津成功举办。会议聚焦化工学院发展情况,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总结经验、直面挑战,为进一步凝心聚力,助力化工一流学科建设开展深入研讨。会议旨在为中青年教师创造一个充分交流的平台,对所开展的科研工作及学术成绩进行展示交流,在思维碰撞中寻求新的发展机遇。


        会议由化工学院党委书记赵金铎主持,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副校长马新宾,81级校友、天津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上海三瑞高分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创新官郑柏存,83级校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炼油化工和新材料分公司高级副总经理何盛宝出席会议,化工学院、分子+研究院、石化中心300余名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范晓彬院长作学院发展报告,围绕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技术研究、社会服务贡献和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总结经验,充分展示了化工学院在过去3年取得的成绩,同时范晓彬院长也指出在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挑战并提出建设方案,对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目标。

        郑柏存校友为大会带来了《如何利用化工的优势发现机会》的主题报告,他从锂电产业的现状和未来机会、三瑞高材如何发现机会以及功能助剂材料的开发方法三个方面展开报告。

        何盛宝校友带来题为《我国石油化工行业现状和转型发展》主题报告,他从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发展总体情况、面临的新形势以及石油化工行业未来转型发展的基本判断和行业转型发展的技术路径等方面进行介绍,为与会老师带来了很多新的研究思路和创新突破点。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总结讲话,他指出天大化工作为全国最好的化工学科,在未来的建设发展过程中“对手就是自己”。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天大化工在面向未来的发展建设中,就要紧密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将远大目标转化为学科发展的行动举措,将特色优势转化为学科发展的动力源泉,追求卓越,臻于至善,努力将学科的相对优势发展为绝对优势,加快建设成为具有天大特色的世界一流化工学科。

        接下来分组报告,学院设立传统化工、新能源、生命健康三个组,青年教师汇报了近期研究内容和科研成果,学院资深教师对报告给予指导和交流。学术报告结束后,各组教师围绕“推进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产教融合与专业型研究生分类培养”“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实施”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

        最后,各组组长汇报了本组报告及研讨情况。青年教师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教师们讨论充分,指出了学科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并为学科发展提供了好的建议与意见。

        为期两天的化工学院发展论坛暨学科发展学术研讨会交流了思想凝聚了共识,为更好站在学科前沿,服务四个面向等作出具体的谋划。化工学院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化工学科踔厉奋发,戮力前行!